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2018年02月14日 08: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年三十晚上要守岁 炮竹声声里,咱辞旧迎新

3

守岁是中国民间除夕夜的重要习俗,又称照虚耗、熬年、熬夜,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论男女老少,都会灯火通明,聚在一起守岁。

由于守岁时间比较长,过去,人们边守岁边吃年夜饭,一起度过美好夜晚。自上世纪80年代起,守岁有了新的内容:全国人民一起看春晚。持续4个多小时的春晚节目丰富多样,人们在欢声笑语里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人在除夕守岁时,都要等待从枫桥寒山寺传来的洪亮钟声。当钟声穿过沉沉夜色,传到千家万户时,就标志着新春的来临。无论春夏秋冬,每日半夜正交子时,寒山寺中就会传出这口巨钟的洪响,民间称为"分夜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们 饺子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