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涨知识!除了吃饺子,春节还能这么过

2018年02月14日 08: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从初一到初六 拜年、回娘家、“赶五穷”

5

除夕夜过后,人们迎来了新的一年。过去,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都会有丰富多样的节日习俗。时代变迁加上各地差异,现在,不少习俗逐渐淡去,留下来的更值得我们去珍惜和传承。

在正月初一,一般人们晨起后要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在不少地区,初一早上还要给孩子们穿上新衣,待大家打扮整齐后,便出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恭祝新年。拜年时,晚辈要先给长辈拜年,祝长辈长寿安康,长辈可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不少地方在正月初一这天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外泼。

正月初二或初三,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是出嫁姑娘携丈夫回娘家的日子,俗称“迎婿日”。这天也会走亲访友,互拜新春,俗称“吃年酒”。在上海地区,客人携家带口送礼上门,礼品一般为各地特产,主人则邀请客人喝“元宝茶”(即在茶中加两个青橄榄一起冲泡)。此茶初尝略苦,而回味甘美,意为苦尽甘来、吉利进财。

初三初四,因为各地风俗不同,过法也各有差异。到了初五,人们要“赶五穷”,俗称破五,包括“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人们早上起床后,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寓意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出去。这一天传说是财神的生日,于是也是迎财神的吉日。上海旧历年有抢路头的习俗。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人们 饺子 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