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我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回访记

2018年02月16日 11: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2月15日电  题:我们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回访记

新华社记者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巍巍大凉山到青青映秀镇,从车间到村头,总书记的殷殷关切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到家人般的温暖,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与贫困群众最贴心

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凉山州从奴隶社会“一步跨千年”,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但由于历史和自然环境等原因,这里还有不少群众仍处于深度贫困之中。彝族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

  

这是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2月11日无人机拍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巍巍大凉山到青青映秀镇,从车间到村头,总书记的殷殷关切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到家人般的温暖,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昭觉是凉山州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从西昌到昭觉县,距离只有60多公里,但地势却要抬升逾千米。11日大雪初霁的午后,记者沿着蜿蜒的山道来到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这里贫困人口789人,贫困发生率超46%。

村民吉好也求回忆说:“总书记就像长辈走亲戚一样和蔼可亲,他握着我的手,很温暖。他牵着我的孩子走进我家的夯土房,打开衣柜看我们衣服够不够穿,还摸着家里的被褥问‘这样睡冷不冷?’,看到荞麦粑粑和腊肉问‘吃的够不够?’他还问孩子们都上学没有?牙刷牙膏用不用?最后离开时,还和我们一家合了影,我很激动、很幸福。”

吉好也求告诉记者,当地实施精准扶贫后,他靠无息扶贫贷款发展养殖,去年家里农业收入1.3万元、打工收入1.8万元,全家人均收入有4300多元。

住上好房子,才算好日子。为满足老百姓的强烈意愿,“十三五”以来,凉山州重点对居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高寒山区的30万贫困群众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并将此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目前三河村正计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住房。“自己出1万元,就能搬进新村住上100平方米的新房。”吉好也求对未来充满期待。

  

这是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右)一家在新家前合影(2月11日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四川调研,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从巍巍大凉山到青青映秀镇,从车间到村头,总书记的殷殷关切让各族干部群众感到家人般的温暖,对美好生活更加充满信心。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在火普村,村民吉地尔子告诉记者,总书记把他家里里外外看了个遍,在储藏室,他用右手轻轻揭开装满土豆的仓盖,问这是“青薯一号”吗,吉地尔子告诉总书记,这是扶贫干部引进的优良品种,亩产可以增加一千多斤呢。

“我代表我们村向总书记献上吉祥的‘查尔瓦’,总书记一直把‘查尔瓦’披在身上,彝家儿女倍感光荣。”火普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次哈说,“感谢总书记的关怀,让彝家儿女过上了好日子。这几年村民增收十多万,村路也好了,也买了摩托车。”

2017年,凉山州近14万人脱贫,跨越千年的彝家正在形成新风:“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服”“不坐地上坐板凳,不睡地上睡床铺”,点点滴滴的细微变化,正在汇聚成脱贫奔小康的巨变。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总书记 映秀 习近平 各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