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土耳其小伙连续8年在华过春节:过年被催婚很好玩

2018年02月18日 08:1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土耳其小伙连续8年在华过春节:过年被催婚很好玩

2月15日,大年三十,在东城区的一间饭馆内,人民大学的土耳其留学生备德(中)与中国朋友一起过春节。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土耳其年轻人也被催婚”

土耳其人备德回忆自己经历的7个中国春节;法国人嶽南丹写书法送中国女朋友一家人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

今年是备德来中国的第八个年头,这位土耳其小伙儿已经在中国过了7个春节。说起有关过年的中国民谣,备德显得比很多中国人还“溜”。“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备德对记者说,“中国文化值得了解,将来去别的国家,我觉得我都可以做中国文化大使,我每次去别的国家的时候,都会跟他们讲中国。”

和备德这样的“中国通”相比,今年是法国男孩嶽南丹在中国第一次过年。春节期间,他在宿舍练起了书法。他一边向记者展示着他的“墨宝”,一边表示,“我在北外学习中文,是特别好的机会,这样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嶽南丹送给女朋友家的书法作品。 受访者供图

嶽南丹送给女朋友家的书法作品。 受访者供图嶽南丹送给女朋友家的书法作品。 受访者供图

“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

备德2010年来到北京,读了两年语言预科后,201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本科。现在,他是人民大学法学院研二的学生。今年春节,备德继续选择留在北京。

备德说,一位中国朋友约了他一起过年,他特别准备了一份结合了中国和土耳其文化的礼物。“让朋友从土耳其带过来一只烟斗。烟斗用海泡石做成,海泡石吸收性好,可以减少抽烟的危害。烟斗放烟的地方做成小狗的样子,因为今年是狗年,我特意跟烟斗师说了。”

说起中国过年的一些习俗,备德说自己没有亲身体验过,但都听自己的中国同学朋友讲过。“他们怎么过年,我对这些比较了解,很好玩。”备德说。

除了在北京过年,备德之前还在天津、西安过过春节。备德说,“很难忘的一次是在天津,我们住在一个朋友家里,那里可以看到全天津的景色,窗外放了烟花,特别好看,感觉特别棒。”

“还有一次是大年三十,从西安回北京,在飞机上,我看到了路过的所有城市放烟花的场景,特别美。”

今年的狗年春节是嶽南丹在中国第一次过年。2017年9月嶽南丹来到中国,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系当交换生。他说,“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所以我每天都会练琴棋书画”,嶽南丹向记者展示了他春节期间的“墨宝”,“不忘初心,不负芳华”。“我在北外学习中文,是特别好的机会,这样能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催婚是很有趣的过年现象”

谈起春节,备德说起了中国年轻人都很头疼的现象——催婚。“春节被催婚很好玩,不管男女,只要没结婚,都会被问找对象的问题。”备德说。

“你在哪学习?学习工作怎么样?有对象吗?”这些中国式的“经典之问”备德都很清楚。他说:“我的一些朋友在微信朋友圈会说这个问题,单独见面的时候也会说。有的同学会跟我倾诉,‘备哥啊,我又被催婚了’‘我也没办法呀,我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

“我觉得这个比较好玩,每年很多人都提前准备他们的回答,提前考虑这些该怎么回答,这个很有意思。”备德说。

“年轻人被催婚”怎么办?备德说,一定要接受这个事实,因为你无法避免老人问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尊重他们,一方面要给他们回答,满足他们心理要求。这种现象,不光是在中国,在土耳其也存在。备德在土耳其的时候也会被长辈问长问短。

不过“被催婚”在这个春节,不会发生在嶽南丹身上。他今年寒假不回家,嶽南丹说:“我女朋友是北京人,我就跟她过春节。”对于他来说,这个春节是甜蜜的。

嶽南丹在中国当交换生,女朋友在法国做交换生,两个人的交集是通过汉语桥的比赛相识。“我们是在去年汉语桥法国预赛认识的。在我表演之后,我们一起聊天儿,互相加了微信,开始慢慢了解对方。然后我来北京的时候,她接我到北外。我们觉得互相喜欢,决定在一起。”

“过年的文化要好好保护”

谈起多年来,自己体会到的中国春节的变化,备德说,“感觉年味越来越淡了。尤其是大城市,邻里之间互动也很少,一些中国传统,现在的小孩子很多不懂。”

备德说,现在的春节,科技对过节方式带来改变。微信等社交工具,给大家带来了虚拟的快乐,科技感的快乐。以前过节,串门、走亲戚热热闹闹,有直接的体验感。现在就是抢红包、看春晚,我很好奇,现在的小孩过了十年二十年,他们怎么看自己小时候的春节?因为过节方式不一样,感受也不一样。

“中国过年的文化很重要,现在慢慢在流逝,这么伟大的节日,要好好保护,以后很多人会怀念春节的。”备德说,“怎么保护一个文化很重要,我非常重视这些节日。”

书法作品送女友一家

除此之外,备德眼里另一件对春节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春运。“春运运载十几亿人次,高铁、飞机等系统没有问题,中国把这些组织的很好,能让这些人安全回家,平平安安的。同时也保障了我们安全,学校食堂、保安都在岗位上。在这么重要的节日,保障我们安全的人很辛苦,觉得要表示感谢。”备德说。

谈及新年愿望,备德说,就是心想事成、万事如意,这些话存在很久,很精髓。还有就是希望不同文化的人彼此更了解,保持爱心,互相尊重。嶽南丹则表示,希望自己在中国能更加努力的学习。

对于“初来乍到”的嶽南丹,印象最深的是春晚。“我大年三十上午和女朋友去了故宫,晚上在女朋友奶奶家一起过除夕,看春晚。”他对记者说,“春晚很精彩,我最喜欢的节目就是成龙的《中国》。因为成龙在国外很有名,这是我第一次看他唱歌,我觉得有趣极了。”

嶽南丹向记者展示了他写的一幅毛笔字“不忘初心,不负芳华”,这是他在大学书画社练了很长时间写好的。在解释这幅字的含义时,他说:“前一部分是不忘本来的梦想,第二部分是什么意思不太清楚。”但是他知道,这幅字表达的都是“好”的意思。

“我春节的时候把这幅字送给女朋友的家人当做礼物。要送给他们一个法国人对中国新年的祝福。”(记者 王俊)


编辑:杨岚

关键词:春节 备德 中国 过年被催婚很好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