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家庭主妇用账本记录40年变迁:曾凌晨3点排队买鱼

2018年02月18日 08:30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1978年,她凌晨3点排队买带鱼,从人堆中挤出来才能买上一斤,被戏称为“拼命带鱼”。如今,丰盛的年夜饭已不稀奇,饭桌上荤菜品类繁多,几道素菜倒变成了“配角”。

凌晨三点拿着篮子排队

40年前,何福梅还是一个正当年的家庭主妇。翻开家里的账本,已经找不到那些久远的数字,但她说,过年前买鱼的经历让她至今记忆犹新。

“市场里供应的鱼总量有限,黄鱼、鲳鱼卖光了就只有带鱼了,带鱼也卖光了,就只能买到橡皮鱼了。都是先到先得,早起排队。”她说,那时候自己提这个篮子,凌晨3点就在瑟瑟寒风中出门了。来到菜场,门口早就已经有人等候,队伍中,除了篮子,甚至还有凳子、砖头,都贴着纸,或者有人在一旁看护。

5点钟菜场开市,大家蜂拥而上,由于供应紧张,到后来就得在人群中挤出一条路来。她拼命从几个身强力壮的男人间挤出,在摊位上买到了1斤多带鱼。提着鱼往回走的时候,天还蒙蒙亮。满头大汗地走在路上,忍不住噗哧笑出了声。现在,她将这次经历称为“拼命带鱼”。

“那时候大年夜下午4点以后,菜场里基本就已经卖空了。年初一菜场更是没东西可卖,每家每户都是提前囤货。”她说,当时鱼肉蛋禽都是要凭票供应。鸡和鸭,也就只有过年时候能吃上一回。除此以外,像炼乳、麦乳精等商品还需要医生证明才能买到。“感冒是不开的,一般只有手术病人才能买到麦乳精。这在当时属于营养品。”

超市供应2万种副食品

40年后的今天,家里买汰烧的重担还担负在肩,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何福梅坦言,现在的餐桌真是“太丰盛”了。

就在几年前,小区门口建起了一家标准化菜场,所有的菜价全部都由电子显示屏显示,光是各式各样的蔬菜品种达到近百种,还有水果、豆制品、海鲜、肉蛋,一应俱全。“基本上每天餐桌上的菜都不重样,大荤天天有。到了春节期间,吃饭大都在饭店里,红烧肉、烤鸭、鲈鱼、甚至是澳龙……蔬菜反倒成了餐桌上点缀的稀缺品。”

除了菜场,大超市也是她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年春节前,一些南北干货、速冻食品、还有巧克力、开心果等零食,每次都会大包小包地拎回家。记者从一位超市行业的负责人处了解到,副食品种类繁多,一般城市超市供应的副食品种类超过2万种,大卖场就更多了。在此基础上,供应量也十分充足,消费者随到随买。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进口食品、海产品的销售量正在逐年提升。去年,高端的海鲜品类比2016年实现双位数的增长。

世界美食装入市民菜篮子

40年来,上海商业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早在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就突破万亿大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7成。消费已经成为拉动上海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从原来的保障供应,到如今的优质供应,变化背后是每一个消费者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记者了解到,除了标准化菜场的建设,申城已经引入了1500余智慧微菜场,还有上门配送的生鲜网站。消费者已经完全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尽享各地美食。

上海百姓的菜篮子里,传统的鸡鸭鱼蛋已经并不稀奇。美国牛肉、澳洲车厘子、法国生蚝、荷兰奶粉……来自最优质产地的世界美食都能在线下实体店、网上虚拟店里买到,不限数量、不限时间、不需排队。不仅如此,购物甚至都不需要掏出现金,一个手机就能完成所有的支付环节。

上海商业二局的一位老局长这样说,这是一个好的时代,而未来还会更好。


编辑:杨岚

关键词:排队 凌晨 菜场 家庭主妇 账本记录40年变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