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铁打的老太君:72岁老戏骨庙会连续10年扮“贾母”

2018年02月19日 12:42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流水的林黛玉 铁打的老太君

72岁赵慧君大观园庙会连续10年扮“贾母”

自大年初一以来,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芦荟同学每天都需要往返于大观园和通州的家之间,作为志愿者,她今年被选为在大观园传统主题节目中扮演“林黛玉”一角,五六斤重的凤冠一戴就是四五个小时。而相对于“流水”的林黛玉,72岁的赵慧君则是“铁打”的老太君,已连续十年扮演这一角色。在两三度的室外,这位“老戏骨”的戏服内因为服装要求只穿着两件薄薄的针织衫,她说:“看到观众都那么热情,天气再冷,我心里也是热的。”

昨日台下观众今日台上演员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央视《红楼梦》在北京大观园开拍,如今大观园红楼庙会也已经走过了23年,每年仍有不少游客来庙会感受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故事。芦荟也曾是数以万计的看客中的一员,而今年,18岁的她却站在了省亲别墅的大戏台上,成了表演节目中的“林黛玉”。

大年初三,芦荟早早来到大观园内暖香坞。北京晨报记者8点到达时,她已经穿戴好了一身行头站在长廊上候场,周围还有许多与她年纪相仿的少男少女。芦荟告诉记者,她和同学们都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去年底园方向学校发起志愿者招聘,他们经过面试和前期简单排练,才确定了春节出演。芦荟称,从初一到初五,每天上午九点半和下午一点,园里会有两场演出,“我家在通州,这几天我早晨六点半前就得出家门,下午要呆到三四点才能往回赶。”

大观园的传统节目包括台上元妃省亲、贾母贺寿、和宝黛成婚三个环节,每个环节相互串联,同时还要包括台下古装仪仗队在院内环行,走完整个流程至少一小时,所有演员无论戏份多少都要参与全程。虽说身着红装、头戴凤冠,颇为引人关注,但这位新晋“林黛玉”也有小困惑,“这凤冠压在头上得有五六斤,之前没想过能有这么沉”,而且一天需要顶上四五个小时。

“小时候每年都会来大观园庙会,各类节目也都一个不落地看过。今年能以一个角色站在舞台上,让我对大观园有了不一样的体验。”用手托了托凤冠,芦荟抬起头开始“起范儿”。

老太君连续十年登台

与小演员相比,已经在大观园庙会节目中连续十年饰演“贾母”的赵慧君则必须用“老戏骨”来称呼了。记者采访时,72岁的赵慧君,正向学生们传授台上经验,大家听得入神。

随后赵慧君告诉记者,“十年前,大观园的领导找到我,说是园子里的庙会需要一个演贾母的演员,希望我能加入,没想到这一演就是十年。”事实上,退休前曾是天桥评剧团团长的她,参加庙会演出的经历更加久远,只是此前每年会在厂甸庙会演出,按她自己的话说,近三十年从未在家过过春节。“我们家的春节都是从初五之后才忙起来,其实我老伴儿身体不好,但这些年来他特别支持我参加这种志愿活动。”

贾母在整个演出中的戏份最重,赵慧君不仅要当节目的“引子”,还要作压轴节目,在一行演员拜年后,拿出“真本事”唱上两句,而年过七旬的她每每开嗓,总能迎来台下观众最多的互动叫好声。

赵慧君说:“演员要有职业信仰,要对得起角色和观众。我在大观园庙会上表演,也就代表了北京,向来自全国各地游客表达节日问候,这可不能马虎。”

昨日上午室外温度仅有两三度,赵慧君的戏服内只有两件针织衫,在户外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但她总说自己一点儿都不冷,“这么多年,无论风雪,都有这么多观众站在台下,我能给他们在新年里增添点儿欢乐,我觉得特别值。心里热乎儿,就哪儿都不冷。”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文并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观园 贾母 连续 老太 太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