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城管48小时“跨年夜”执勤 没能见母亲最后一面

2018年02月19日 13: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今年春节朱月强像往年一样在龙潭庙会门外执勤

城管老朱的48小时“跨年夜”

春节前四天 全市城管共出动执法人员1.1万余人次 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770起

今年46岁的朱月强,自从2005年退伍加入城管队伍以来,每年春节都在一线,特别是2011年任东城城管龙潭执法队教导员以来,“龙潭庙会”的保障工作就成了他春节期间的头等大事,从除夕到大年初一,朱月强更是连续48小时在岗,度过了“与众不同”的大年夜。

今年春节前四天,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力量1.1万余人次,共查处无照经营、摆摊设点、非法小广告等各类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770起,全市环境秩序总体良好。

大年二十九安排团圆饭

最终还是缺席了

“越是年节假日,越是城管部门忙的时候,家人多少也理解了,更多是习惯了。”朱月强老家在河北石家庄附近的一个小村庄,从石家庄还要坐两个小时的车才能到,自从当了城管以后,他就没在春节期间回老家吃一次团圆饭,而自从到了龙潭执法队,他连除夕和在京的家人吃一顿团圆饭都成了难事。

“带头作用不是嘴上说说的,我的管理方式就是以身作则。”朱月强个子不高,人精瘦,从他言行中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兵时刻下的痕迹。春节前夕,队里工作量骤增,老朱一直在忙龙潭公园庙会保障任务准备工作,他要值的第一个班就是从除夕一直到大年初一,48小时在岗,吃住在队里。

为了能和朱月强吃一顿团圆饭,老丈人特意在大年二十九备下了家宴,结果就在快要下班的时候,队员在社区清理易燃物死角时候碰到了麻烦,受到了阻拦,朱月强马上赶到现场进行劝说。等工作做通,杂物清干净,朱月强赶回去时已经快十点了,“家人说理解,但我心里挺过意不去的,这顿饭可以说专门为我安排的。”

跨年夜街上迎来新年

执勤到凌晨两点

除夕夜,老朱是和同事在岗位上度过,检查社区各方面安全,从除夕到大年初一,老朱要连续在岗48小时,吃住在队里。

“能回到队里休息的时候,那是暖和舒服的感觉。”老朱和同事要在街面和社区巡逻,这是五环内禁放第一年,城管和其他部门一起做好禁放检查工作。虽然火情隐患较之前几年下降,但老朱依然不敢怠慢,“安全隐患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你清除了一处,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再出现新的,所以要不停地巡视,才能确保没有安全死角。”

大年三十的晚上,老朱看到朋友圈里都在晒年夜饭,就把自己当天晚上吃的盒饭也发到了网上,没想到很快接到了姐姐的电话,姐姐问他怎么大过年的就吃这个,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又赶紧删了照片。“其实我就想和大家一起互动一下,没想到让家里人担心了,除夕吃盒饭太正常了,毕竟我们在工作岗位上。”

跨年时,老朱和同事是在街上过的,他们一直忙到了大年初一凌晨两点,才回到队里睡觉,4个小时后,他们又要出现在龙潭庙会西南门外的岗位上了。

岗位在大门外

七年没逛过龙潭庙会

大年初一的早上,老朱和同事到达位于龙潭庙会西南门外的岗位,将城管执法车停靠到位时,还不到早上七点。此次东城城管共在龙潭庙会投入保障力量百余人,龙潭公园的四个门外,都有城管队员的岗位。

“我们的岗位在门外,开园前就要到位,闭园后游客都离开了,我们才离开,每天大概13个小时。”老朱说道,这已经是自己陪伴龙潭庙会的第七个年头了,进到庙会里面的次数屈指可数,都是因为外面洗手间人多,到公园里面上洗手间,“也是小跑着来回,不敢停留。”

据统计,第三十五届龙潭春节文化庙会开幕当天,游人量达1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多个路口限行,使得乘坐公交车和步行到达游客数量最多,为游客指路也成为了老朱这一天最多的工作。“次数记不清了,也没功夫计算 ,上百次肯定有,咱们穿着制服呢,群众有困难肯定先找你。”

老朱的工作可以说是从早忙到晚,不停地巡视,纠正占道经营,保障道路的畅通,午饭也是在巡逻车上扒拉几口盒饭就马上回到岗位。曾有亲戚问老朱,“你每年春节这么忙,到底是在忙什么大事?”老朱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没有大事,就是指路,维持秩序,都是小事,但这个岗位必须有人在。”

在龙潭庙会岗位七年,老朱遇到最紧急的事情,就是开巡逻车送一位生病的老人去医院。他说:“说实话,这个岗位就是很平凡,也很辛苦,特别是看到去庙会的都是一家子一家子的,喜气洋洋的,就会感觉亏欠了家里人,亏欠了孩子。”

正说着,老朱看到一个男孩子独自左顾右盼,便上前蹲下来耐心地询问,原来是孩子找不到家人了。老朱马上联系同事,帮助孩子一起找家人。“您看,虽然说都是小事,但其实每件事都很重要,件件都要办好。”

庙会散场时,老朱更为忙碌,他指着几十米开外的一处飘动的气球说,“一些无照商贩会趁着散场人多,穿插在人群中兜售物品,堵塞人流。”几分钟后,朱月强劝走了卖气球的中年妇女。“就像这种气球,花花绿绿的看着多喜庆,但很多商贩往气球里面灌的气体都是易燃的,一旦遇到破损爆燃,很容易伤人。”

当龙潭庙会门口回归安静时,天色已晚,路灯也亮了,不过老朱的工作还远没有结束,这天晚上他还要继续到社区巡查,回到队里时,又已经是深夜。

直到第二天早上交接班,老朱的这个48小时“跨年夜”才算告一段落,不过休息两天后,他又会回到龙潭庙会西南门,回到自己的岗位上。

春节前老母亲过世

当城管后春节没回过老家

今年春节前夕,朱月强的老母亲在老家突然过世了,当时朱月强正在会商龙潭公园庙会保障方案,当时接到家里的电话,哥哥告诉他,老母亲昏迷了,正在送往医院的路上。等朱月强赶回老家时,也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朱月强家中兄妹六人,他是最小的,也是母亲一直最疼的一个,他说:“当兵的时候,春节就很少能回家,后来做了城管,更是一年都没回去过。”去年,朱月强将母亲接到身边住了四个月,自己一休息了,就推着轮椅带着她逛公园游北京,“这么多年,因为工作,过年都没有回家看看,觉得最对不住的就是自己的老母亲。”

春节假期前四天

全市环境秩序总体良好

龙潭执法队总共有19名队员,好几名队员的籍贯都是外省市的。朱月强说,每逢过节,这个班安排起来特别费神。“谁过年都愿意与家人在一起,春节更不例外,但城管工作如此,越是节假日越忙,别人举家休假之日,就是我们加班保障之时。”

岗位平凡,默默付出,最开始听到要接受采访时,朱月强是推辞的,他说:“不是所有城管队员都这么做的吗?我有什么特殊的吗?”

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前四天,城管执法部门在天安门及周边地区、长安街沿线,庙会、书市、游园、文艺表演、体育赛事等各种群众性场所周边,故宫、奥林匹克公园等重要景区景点,王府井、西单等繁华商业特色街区,“四站一场”、长途汽车站,主要公交枢纽及地铁主要站点周边,重点查处非法摆摊设点、散发宣传品、无照经营机动车停车场、违反运营服务规范、黑车、黑导游等违法行为,确保节日期间首都市容环境井然有序。

文/本报记者 李涛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城管 老朱 朱月 龙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