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0万人昨乘火车飞机返京 今晨公交加车200辆

2018年02月22日 07: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天,北京迎来返京最高峰,三大火车站返程旅客达55万余人,首都机场全天进港旅客接近14.5万人次。从昨天上午10点开始,本市多条高速公路流量明显增加。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地铁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均延长了末班车时间方便返程的市民回家,今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200辆公交加车将力保早高峰出行。

机场火车站70万人返程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北京铁路返程高峰持续,北京三大火车站预计超55万人抵京,为此三大火车站加开58趟车出京接旅客返京。北青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40天春运过半,截至2月21日共计发送旅客近1700万人。2月10日北京西站发送旅客达25.2万人,为北京铁路局发送旅客最多和单日发送最高车站,创下北京西站建站22年以来“发送之冠”。

今年春运复兴号列车首秀,北京铁路局共计担当开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69.5对,在京沪高铁上海虹桥方向3对、京津城际北京至天津之间54.5对的基础上,春运期间还开行了广州南、长沙南、武汉、成都东、太原南、石家庄、沈阳等方向12对,其间共计有130万人乘坐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

首都机场昨天也迎来第一波返程高峰,全天进港旅客接近14.5万人次,起降航班1679架次。从2月1日春运开始至2月20日,首都机场已起降航班3.35万架次,运送旅客544.48万人次。

春节期间日均75万辆车进京

昨天早晨,京港澳高速卢沟桥路段进京方向出现五车追尾事故,造成后车严重拥堵,上午10点左右事故车辆已经清理完毕,但是拥堵的车流短时间内无法疏解。京开高速在新发地、庞各庄两个路段上出现了堵车。

压力从昨天下午1点多开始,下午3点左右,市交通委发布微博提醒市民京藏高速、京哈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大。下午4点,京开高速、京哈高速、机场高速、京承高速、京藏高速、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部分路段出现车行缓慢情况,陆续有事故发生。

北京市交通委通报,春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运行总体基本平稳,日均交通量159.98万辆,同比增长7.83%。其中,进京方向75.63万辆,出京方向79.79万辆。春节假期各日交通量均高于去年同期,达历年春节假期各日最高值。

今日早高峰公交加车200辆

北青报记者从市交通委和京港地铁获悉,为应对返京客流,昨天地铁7号线(北京西站开往焦化厂方向)延长运营时间45分钟,地铁北京南站末班车延长半小时。

此外,初十开始,北京将迎来二次返京高峰。2月25日(正月初十),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发出,开往安河桥北方向的列车将延长运营时间30分钟,末班车时间由晚上11点15分调整为11点45分。

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毛军表示,为了保证旅客打车的需要,经过管委会的协调,有1300余辆出租车赶到西站进行“保点儿”运输,为了鼓励更多的出租车司机能够在返程高峰,特别是夜间来到北京西站运送旅客,管委会特别为司机们准备了小礼物,感谢司机们辛苦的付出。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今天是春节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为便利市民早高峰的公交通勤,公交集团将在安立路、京顺路、姚家园路、京藏高速、京通快速路、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阜石路等进城联络线,以及途经回龙观、天通苑、望京等大型居住社区周边公交线路,增加200辆机动车,从早上6点30分开始提前加入早高峰运营,加密发车间隔,方便市民节后首个工作日的高峰出行。

文/本报记者 刘珜 王薇 杨柳

相关新闻

爱心车免费送夜间抵京旅客回家

昨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北京铁路返程高峰持续,由于深夜列车集中到达,公交车少、地铁停运、出租车难打成为假期后期旅客返程归家的老大难。北青报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理委员会获悉,今年返程高峰,管委会推出了多种夜间运输方式,尽可能帮助旅客尽快离开车站。

从2016年开始,在春运临客夜间集中到达时,为解决公交、地铁等常规运力收班后打出租车困难的老弱残孕旅客回家难问题,北京西站地区组织爱心志愿者,从晚上11点开始到次日凌晨,开展“蓝丝带”爱心车队志愿服务,将确有困难的老弱残孕旅客免费送回家。今年“蓝丝带”爱心车队再次集结,他们在正月初五、初六及正月十五、十六免费为旅客服务。据了解,今年报名参加爱心车队的司机多达240余人,比去年多出了一倍。

正月初五深夜、初六凌晨,北京西站里仍然人头攒动,秦先生和妻子抱着才7个月大的宝宝在北广场地下出租车调度站已经等了快两个小时的出租车,虽然孩子不哭不闹,可妈妈已经累得头上冒了汗。“蓝丝带”车队的志愿者、今年第一次参加爱心车队的张惠靖和王旭一眼就在人群中发现了他们,便在人群外招呼着这对小夫妻,不停地指着身上志愿者的蓝马甲说如果需要可以免费送他们回家。

看到志愿者的热情招呼,小两口儿半信半疑地从人群中走了出来,在经过爱心驿站的登记,双方签字后,他们才意识到这真的是要免费送他们回家。秦先生说:“真是太意外了,我们带着孩子,坐公交车不方便,也不敢打黑车,只能死等出租车,可看着长长的队伍,真是有点绝望。现在放心了,太感谢他们了。”

张惠靖在北京恒兴西站物业管理中心工作,每到返程高峰,深夜看着旅客们排队就特别着急,“前两年我的开车技术不好,没参加,现在技术好了,我就赶紧报了名,我们能做的不多,尽一点微薄之力总是好的。”

和张惠靖同在一家单位工作的王思宇今年是第三年参加爱心车队的服务了。他说能及时把需要帮助的旅客送回家他心里特别高兴,特别是听到旅客下车时的那一句感谢,满满的成就感充满内心,“我们希望人与人之间能把这种关爱传递下去,让诚信把人们的距离拉近,少一些隔膜。”

据了解,正月初五深夜至初六凌晨,共有60余辆爱心车赶到北京西站,参与志愿者100余人,累计出车52次,帮扶旅客181人,行驶里程2600多公里。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火车飞机 返京 公交加车200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