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密码"

2018年02月22日 08:1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反腐斗争、精准扶贫、“一带一路”……2017年岁末,20位苏丹政府部级官员来到中国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的培训交流。党的十九大规划了中国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蓝图,宣示了中方愿同各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苏丹政府决策者们希望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密码”

1519237275487_1

领袖风范堪称楷模

苏丹通信与信息技术国务部长  易卜拉欣·艾哈迈德

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报告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学习和讨论,我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先进经验,并且体会颇深。

习近平是新时代的领导人,他的大国领袖风范堪称各国领导人学习的楷模。习近平代表着一座“桥梁”,其卓越而有力的领导连接着中共的过去与明天,深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治国理政智慧连接着中国的历史和未来。非洲很多国家独立后只有一位领袖,中共在每一个关键历史时期都能推举出一位伟大领袖非常令人钦佩。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特点是善于纠正错误,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让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第一位,始终把自己作为人民的一部分,正如毛泽东说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很多国家政党都应借鉴中共的这一经验。

我们惊喜地看到中国不仅在发展速度上像高铁一样快,在政治改革上也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共在坚定反腐和提升政治透明度等方面的努力,使中国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上都实现了巨大的稳定。我期待中共取得更大的成就,成为世界各国的榜样。

苏丹是非洲的缩影。苏丹在历史上引进了很多外国的发展模式,但是这些模式都不符合苏丹国情,造成很多“发展的烦恼”。苏丹需要的发展模式应该根植于历史的沃土,并且能够适合现在的国情以及具备相应的治理方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在发展、稳定和改革之间达到非常精准的平衡,在各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如今,世界的焦点已经从西方转到了东方,我相信中国能借助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创造更大辉煌。

执政经验具有世界意义

苏丹联邦治理国务部长  阿卜杜勒·卡西姆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着清晰的目标,那就是和平与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将建立起一个新的地区价值观,并且构建起各国人民共同参与的命运共同体。一方面,“一带一路”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市场,另一方面,中国通过和世界各国互联互通,可以召唤起沿线民众,帮助所有参与者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

作为发展中国家,苏丹非常注重国际上的政治协调和国家内部的稳定。我们现在把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合作放在首要位置。中国有明确的战略构想和实施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肯定能够引领中国和中国人民走进世界前列。

在苏丹困难时期,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和苏丹站在一起,为我们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对此苏丹人民深表感激,世界各国也给予高度尊重和赞扬。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一定能给苏丹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归因于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受瞩目的政党,人类社会主义事业也呈现出全新历史面貌。我相信中共一定能担负起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国际责任。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是融为一体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执政经验具有世界意义。

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

苏丹内阁事务国务部长  欧斯曼·艾哈迈德

中国共产党很好地平衡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这是中共执政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苏丹乃至非洲国家政党应该借鉴之处。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对防止世界滑向极化,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替代方案。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我们发现全球化的进程需要在社会、文化、民间等不同层面进行深化。因此,全球化意味着各国之间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特别是不同文明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中国保持着开放包容的心态,非常诚恳地与世界各国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并且希望借助这个过程,从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当中获益,来实现双边关系的良性循环。

中国与苏丹有过相同的历史遭遇,也都走在发展道路上,中国与苏丹之间的关系将延续友好历史,不断加强与深化。未来两国关系将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对此我们深信不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中国 苏丹 发展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