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重庆市政协聚焦乡村振兴:文化润得乡风新

2018年02月22日 08:20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文化润得乡风新

——重庆市政协委员看“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记者 凌云

你知道用于粮食加工的“牛力八连磨”其实始于晋代吗?你知道那重达千余公斤的“榨糖机”在《天工开物》中亦有记载吗?……当蕴含着古代科技元素的农耕文化具象地呈现在人们面前,无疑为美丽乡村增添了引人入胜的独特韵味。

2090424

重庆美丽乡村 新华网图

2月12日,记者在重庆市合川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古楼镇的“天子摇金生态农业公园”看到,这里不但建有展示和介绍巴渝古代农耕生产生活用具的农耕文化展示馆,还辟有乡村艺术馆:各色鹅卵石拼贴的《寒梅图》、用花椒和八角粘贴的书法《蝶恋花》、把苍耳染成红色组成的“福”字……就地取材的原料变身为独具匠心的乡村艺术品,令人叹为观止。“作为合川区中小学实践教育基地,该园区正致力于将传统农业与乡村修学、生活体验相结合,打造农耕文化艺术传播地。”合川区农委副主任吴从楷介绍说。

“农耕文化”离我们有多远?现实是,越来越远离田间地头的学生“五谷不分”的情况普遍存在。“学生不了解农业、走近农村和亲近农民,何谈壮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市政协委员苏胜齐对此甚是担忧,他建议让“农耕文化”进校园:“鼓励城区中小学与农业龙头企业、休闲农业基地开展合作,创建学生‘田园学堂’;鼓励学校邀请农业专家常态化进校园讲授农艺知识,传授农艺技术”。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保护好文物古迹等文化遗产。对此,合川区钱塘镇党委副书记周翔宇深有感触。2月12日,来到位于钱塘镇金子社区的金子沱革命烈士纪念园,她告诉记者,纪念园的修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陈列馆将于今年竣工,更好地发挥该园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传承好历史文化,丰富和提升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我们还将把红色文化等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街镇建筑风貌改造中。”她说。

“用主流价值观引领乡村文明的时代风范”,关于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市政协委员夏小敏建议。她说,要通过创新文化载体和文化活动,持续赋予乡村文化更深刻的内涵,“坚持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相结合,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乡村 文化 政协 重庆市 乡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