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地方两会成新媒体竞技场 新媒看两会爆款很抢眼

2018年02月22日 08:21 | 作者:宋宇 宋静思 王玉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最后一个问题给‘小薇’!”1月28日上午,在今年河南省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主持人把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留给了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刘薇。在河南,“小薇”不仅是一位记者,更是“小薇跑两会”系列新媒体报道的主角。

近年来,地方两会的会场,成了地方新媒体的竞技场。如何让严肃的议题更接地气?怎样让“高冷”的形象更加亲和?在今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各媒体创意迭出、爆款不断,一些记者成了正能量“网红”。

1519237107912_1

人脸识别 独立采访

机器人记者受追捧

“你带来什么提案?”“我是你的粉丝。”2018年湖北两会召开的第一天,省政协委员卢纲一走进武汉洪山礼堂一楼大厅,由湖北广电派驻的机器人记者“云朵”就上前“套近乎”。

“云朵”已是连续三年参加两会报道的“老记者”。“通过人脸识别、智能语音,她主动跟我握手、打招呼、互动交流,”卢纲说,“现场围了好多人,气氛非常活跃。”

“较之前两年,今年全新升级的‘云朵’可以实时录入文字信息、设定对应手势动作,互动时更加灵活、及时。”据研发“云朵”的总工程师龚成介绍,“云朵”不仅能独立采访,还能进行简单的融媒体报道。“她能通过内置摄像头拍照、录视频,将采访语音转换成文字,及时将采集到的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提供给编辑。” 通过胸前屏幕,“云朵”还可以播放有关两会的视频和图文内容。

今年湖北两会上,“云朵”还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化身为“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第一个机器人学员,邀请与会嘉宾体验长江云VR作品,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湖北广电新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曹曦晴表示:“灵活自如、呆萌可爱的‘云朵’,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追捧,互动、合影的超千人次。”

人工智能在今年地方两会中的运用,如雨后春笋。在河南,少女诗人“微软小冰”十秒作诗、聊天卖萌;在四川,智能记者“小封”通过语音识别等技术,第一时间采写整理两会热点和花絮;在安徽,机器人“小天”引路、送物,为代表委员当起服务员……

“人工智能的应用大多还处在初级阶段,但这是一种发展趋势”,湖北省政协常委、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如果在人流较多的地方放置新闻机器人,进行交流互动,不仅可能帮助发现新闻点,还可以进行大规模的搜索和集成,节省人力。”

人工智能与媒体的“联姻”,不是让新媒体简单替代传统媒体,而是让二者融合共生。“人工智能对于提高新闻生产效率大有好处,尤其是它能通过智能分析用户行为,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内容推荐。”曹曦晴说。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媒体 地方 云朵 报道 互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