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河南省许昌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2018年02月22日 08:32 | 作者:王晓东 杨伟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奏响了脱贫攻坚“大合唱”

——河南省许昌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王晓东 杨伟峰

今年的冬天格外干冷,而河南省禹州市鸠山镇焦家庄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却洋溢着融融暖意。“刘主席,恁冷的天,你大老远又跑来看我了,赶紧进屋暖和暖和。”2017年12月19日上午,户主刘现领紧紧握住许昌市政协主席刘保新的手,激动地说。“快过年了,来看看咱家还有啥困难需要解决的?”两人像老熟人一样,拉着手边说边进了屋里。

这个场景,也正是许昌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察实情研实策,出脱贫“实招”

焦家庄村是刘保新分包的扶贫联系点,每周他都要到村里看一次。

“刘主席,您每周都往俺这个小山村里跑,又帮俺村做了这么多实事,现在村里的娃娃都认得您了!”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学珍说。这些实事,董学珍如数家珍:

文化广场建成使用。许昌市政协协调资金25万元为村里新建了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两套,开展送戏下乡6次,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充分利用荒山,许昌市政协帮助村里联系栽种了3万株连翘,长势良好。同时,新发展核桃产业500亩,种植薄皮核桃20000余株,为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奠定了基础。

扶贫车间投产运行。贫困户利用闲散时间进车间务工,人均日收入可达70元左右,为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

……在脱贫攻坚中,许昌市政协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乡联村制度,11名班子成员定期到扶贫联系点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通过进农家、询情况、察实情,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并协调引进光伏、食品加工等项目,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实事、解难题,精准发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要严格规范档案资料填写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水平”……去年以来,许昌市政协累计开展脱贫攻坚调研12次,形成务实管用的调研报告,查摆出4大类16个问题,提出了4大类12条具体建议。《关于加强精神扶贫的意见》和《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建议》两份提案,客观研判了脱贫攻坚形势,认真查摆了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这些履职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的已被采纳落实,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扑下身沉下心,谋发展“良方”

“瓜苗嫁接的要领在哪儿?你教教我,我也给大伙儿帮帮忙。”1月12日,在襄城县湛北乡杨庄村西瓜育苗温室棚内,许昌市政协驻杨庄村第一书记胡文超向村民讨教。

杨庄村是许昌市政协的驻村帮扶联系点,基础设施薄弱,致富产业发展滞后。

驻村以来,胡文超在许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沉下身子、摸清底子、带好班子、找准路子、干出样子”,从班子建设、村部建设、制度建设、经济发展、村容村貌等方面开展工作,逐一补齐发展短板,提高脱贫成效。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针对村“两委”班子组建时间短、经验不足、思想不够解放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定期组织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如今,村“两委”班子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为老百姓想的多了,干的实事多了,也越来越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饮水难、行路难、村容村貌脏乱差,是杨庄村的“三大难”。为解“难”题,驻村工作队采用一事一议的方法,用一周时间解决了自来水管理混乱的问题;争取上级资金80万元,硬化道路2公里,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制定美丽乡村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的街道进行清扫保洁;增设12个垃圾池,补栽绿化苗木300棵,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

杨庄村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但种植规模较小。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果蔬种植。如今,杨庄村已流转土地1000多亩,仅反季节西瓜种植面积就达480亩,亩均增收7000元左右。

真蹲实驻、真抓实干,吃透村情户情,发挥好关键作用,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解难题、开良方、强帮扶、谋发展,为杨庄村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广动员聚力量,奏攻坚“合唱”

2017年12月7日下午,鄢陵县陈化店镇所村的农家小院里不时传出欢快笑声。当日,许昌市政协常委、许昌市红十字会秘书长田豪彬带领20多名志愿者到该村开展“结伴同行脱贫路”志愿者活动,为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送去了棉衣、棉被。随行的许昌市政协委员、许昌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宇铎亲自为贫困户义诊,并免费赠送药品。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许昌市政协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鼓励委员各展所能、各尽其才,出资、出力、出智、出技,在扶贫一线履职尽责。委员赵晓军情系桑梓,为建安区贫困村捐赠现金2万元,并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委员武彦超慷慨解囊,向襄城县贫困学生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棉衣300多件;委员郭国灿组织义诊队到贫困村开展“百医包百村”健康扶贫攻坚行动……

同时,许昌市政协依托界别优势,大力开展专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经济界积极落实“千企帮千村”行动,大力开展产业扶贫,与贫困户建立“公司+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和黑木耳种植;医药卫生界开展送医送药下乡24次,为村民诊疗近3000人次,发放药品药械共计10余万元;教育体育界大力开展扶贫助学,累计为学校联系帮扶资金155万元……

此外,许昌市政协还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对接,协调修路26.03公里,新架桥梁3座;栽种绿化树木6500棵,修建垃圾处理池12座;帮扶两台200千伏变压器,价值80万元;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4处;协调455万元资金为4个贫困村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奏响了脱贫攻坚“大合唱”。

“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中之重,继续聚焦精准、聚力攻坚,在助推脱贫攻坚中彰显力量,体现担当,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保新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许昌市 脱贫 攻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