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福建省政协委员围绕自贸区和自创区建设建言献策

2018年02月22日 08:53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省政协全会建言自贸区和自创区建设

释放“双自”联动叠加效应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2015年4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厦门等片区正式挂牌;2016年6月,国务院批准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双自”作为改革试点区域,对福建在新一轮发展中抓住发展机遇、抢占发展高地具有重要作用。如何实现“双自”区域高效协同发展?这是1月25日至1月29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全会上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多位委员和党派代表积极把脉支招,建议推动福州、厦门等地自贸区和自创区建设有机结合,发挥“双自”联动叠加效应。

p_472c145cbd6e

网络图

“虽然自贸区和自创区侧重点各不相同,产业方向存在差异,但在体制机制创新、人才聚集提升等方面,二者高度一致。”致公党福建省委负责人建议,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建立“双自”联动合作机制,将自贸区已探索实现的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等措施扩大到自创区建设中,将自贸区在促进创新发展的举措应用到自贸区中;在人才集聚提升上,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经营发展、交流合作、生活保障等条件,营造“宜居、宜业、宜学”环境,促进人才向“双自”区域集聚。

“作为对台前沿省份,我省应该努力探索两岸社会融合的路径与举措,率先实现闽台社会融合发展。”讨论中,陈椿委员认为,要发挥自贸实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探索两岸人民普遍认同的社会管理制度模式,在“双自”区域中深化闽台社会融合发展。卢锦钦委员则建议,还要充分利用“双自”区域政策,不断开拓视野,加快与港澳台及海外同胞的互动,充分引进外资和技术,促进福建发展。

“要抓好龙头、示范引领,加快构建‘双自’联动发展的平台。”民进福建省委负责人建议,打破地区分割和行政体制障碍,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契机,着力集聚资源要素、提升创新能力、推动成果转化,走出一条要素集聚、功能集成、创新集群的发展道路,形成二者深度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自贸区 发展 福建省 自创 建设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