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一体两翼”工作布局

2018年02月22日 09:13 | 作者:陈宝燕 蒋友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砥砺奋进 逐梦新时代 

——记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一体两翼”工作布局

□陈宝燕 蒋友胜


在不久前召开的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被授予“九三学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殊荣背后,是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一体两翼”工作布局的坚强支撑和保障。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主委张亚忠介绍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社中央‘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建设目标,结合河南实际,在实践中构建了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为主体,以量化评价为抓手,以社内监督为保障的“一体两翼”工作布局。”

组织建设: 夯实根基注活力

2017年11月15日,在九三学社洛阳市委会,二十几名新社员庄严宣誓……九三学社洛阳试点推出的新社员入社仪式为组织发展注入了一剂活力。

组织不坚强,其他工作都无从干起,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常务副主委孙运锋认为,发展高素质的人才是基础。

截至2017年10月,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共有社员7046人,分布在14个市委会、 2个省委直属支社和16个省直委员会中,共有294个基层支社。

为了加快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进程,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省委会在全省深入开展“支社活动日”;推广 “一组织一工作品牌”项目;为加强后备干部和骨干社员的理论学习,2014年至2017年在中央社院、省社院、济源党校举办培训班9期;分门别类建立4支后备干部队伍……

基层组织执行力不强是困扰参政党的一个长期性问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推出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创新性推出“两套班子”建设。从市委会到支社一级,均配齐配强两套班子,即领导班子和执行班子。主委属于领导班子,负责重要决策和领导方向;常务副主委和秘书长属于执行班子,负责上传下达、具体执行上级布置的具体工作任务。两股力量的分工合作、交融互补,实现了领导力和执行力的同步提升。

组织的坚强离不开思想的坚定、归属感的强化和凝聚力的培养。

自2013年以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积极响应九三学社中央的号召,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先后开展纪念九三学社省委会成立30周年、学社章讲社史、九三学社中央宣讲报告、论坛征文等纪念和专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类报告会、培训会81场、培训2000余人次,开展专题教育活动180余次,撰写纪念文章、心得体会等200余篇。

组织的坚强也离不开制度体系的约束,探索符合参政党“管党、建党”规律的制度体系建设一直在路上。50项制度,涉及省、市、支社三个组织层面,涵盖各项业务工作内容,而其最具约束力和保障力的要数量化评价制度和社内监督制度。

量化评价: 细致入微立导向

2017年11月20日,在冀豫两省社务工作交流会上,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会副主委胡万宁提出了一个普遍性难题:在实践中如何保证骨干社员能履职坚实?

解决这一难题,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有两把“利刃”。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志民介绍:“一方面,我们突出量化评价对落实社务工作的导向作用,切实增强各基层组织的执行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完善社内监督机制,解决懒政、无为问题。”

社务工作量化评价体系建设始于2009年,是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提升工作执行力的一大创举。

量化评价内容按照日常社务工作内容分类赋分。依据工作落实情况和年度工作部署,量化评价体系在项目设置上着重突出了工作重点和工作创新;在标准制定上着重强调了客观公正、讲求实效;在数量要求上着重区别了社市委、省直委员会、省委直属支社的工作实际。

社务工作的“软指标”变成了“硬约束”,来自河北的九三学社同仁们由衷地赞叹:评价内容科学精细,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陈志民说:“这张评价打分表是公开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所有组织都看看,别人做了什么、做了多少,自己处于什么位置。只有这样,才能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经过八年的扎实推进,量化评价已经成为了社务工作的有力抓手。各级社组织由原来的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转变为比、学、赶、超,形成了积极向上的履职风气。

社内监督: 建章立制正社风

如果说量化评价体系是一支指挥棒,指引着各个社组织不断提升自我,赶超先进。社内监督就是一把鞭子,鞭策加压,惩前毖后。

2010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成立监督委员会。2014年,九三学社中央监督委员会在河南开展社内监督工作创新试点。

按照创新试点的要求,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着力推动理论实践创新,切实增强履职尽责制度约束,努力探索符合河南实际、具有九三学社特色的社内监督路径。一方面以点带面、层层推进,逐步实现了监督工作的全覆盖;一方面研究制定了遵章、守纪、履职、作风等4个方面11项社内监督制度,着力落实了履职报告、谈心会、遵章履职监督和社内纪律处分制度。

主委班子谈心会制度,真正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履职报告工作制度使班子成员肩上有压力、履职有动力,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始的时候,我们让各个支社负责人报告工作,一些工作不突出的,不敢亮相,感到不好意思。通过几年的坚持,有效改变了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的现象。”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洛阳市委会主委肖宏滨说。

几年来,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通过社内监督发现问题,累计处理社员122人。真抓实干的社内监督工作净化了风气,树立了从严治社的形象。

2015年11月和2016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社内监督工作现场会和监督工作试点经验推进会分别在郑州和安阳举行。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的监督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具体做法等经验得到时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丛斌等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近两年来,针对社内监督工作,全国有18个省级社组织到河南来取经交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工作 省委 河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