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十七届杰青团参访综述

2018年02月22日 09:24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视野变宽广,我来闯一闯” 

——第十七届杰青团参访综述

记者 胡珉瑞


“视野变宽广,我来闯一闯……”2月5日,第十七届台湾高校杰出青年大陆参访团(以下简称杰青团)拜会民革中央,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黄子源在自我介绍时,以一段freestyle(即兴说唱),表达了自己过去几天里参访大陆各地的激动心情。

1月28日至2月6日,第十七届杰青团前往大陆四川、重庆、北京等三个省市参访,以深度体验的方式了解大陆。正如黄子源歌词里所写的那样,在10天的行程里,祖国广阔的大好河山和丰富的人文风情,让杰青团成员增长了见识,也在他们心中埋下了前往大陆发展的种子。

1

图为杰青团成员在长城上合影。

2

图为杰青团成员感受共享单车。

体验——“新四大发明”

2月4日上午,天气预报显示,北京的气温低至零下10摄氏度,空气中还刮着阵阵寒风。北京大学内,学生和游人都裹着厚厚的衣服步行,而杰青团的同学们却不畏严寒,在ofo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骑上“小黄车”游览燕园风光。

随停随放、扫码支付的共享模式,让不少台湾同学直呼方便。他们说,台湾除了台北、台中等大城市有政府提供的定点租赁单车以外,很多中小型城市都不具备共享自行车出行的条件,共享单车很让他们羡慕。

共享单车和支付宝、高铁、网购一起,被媒体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团长宋威颖介绍,本届杰青团的重要安排之一,就是让来自台湾的同学,体验大陆的科技发展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比如,此行为团员们准备的围巾等装备,也是专门让团员通过大陆网购平台购买,

从成都前往重庆的路程,杰青团一行是乘坐高铁完成的。300公里的路程,沿途皆为崇山峻岭,高铁只要2个小时就能走完,也让许多人表示惊叹。

“我原本以为那边会比较落后,没想到基础设施建设还是那么棒,很平稳,速度也很快。”邱于嘉是第十六届杰青团成员,今年她作为辅导员再次来到大陆,首次到达西南地区的她,对西部地区的高铁建设很是满意。

交流——立体了解大陆情况

孙玉霖是来自台湾中山大学政治学研究所的研一学生,虽在台湾读书生活,但他对大陆和两岸的政治问题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关注。此行最吸引他的,莫过于前往民革中央、国台办等机构的交流活动了。

“在中国大陆,参政党除了在政协的渠道参政议政,有没有其他发展的空间?”在民革中央座谈时,孙玉霖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显然,他对大陆多党合作有过一定的了解,但依然有很多疑问。

“直通车”“高层协商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帮扶”……座谈会上,民革中央参加座谈的同志,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民主党派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管理的多种途径,以自身的履职经验,为台湾同学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此行期间,民革中央共安排了杰青团成员与民革中央、国台办、民革北京市委会、民革重庆市委会、民革成都市委会的五场座谈。此外,与北京市委会座谈活动上,还专门邀请了北京大学的师生参与讨论,让两岸青年精英共话两岸发展未来。

在各种座谈会上,台湾青年既对大陆政党制度、两岸关系等政治议题投以关注,还对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生活条件、大陆科技创新发展等问题有很大热情。每一次交流结束后,团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能听信岛内媒体的一面之词。”深入细致的沟通,让台湾青年了解到了一个更加真实立体的大陆。

展望——参与民族伟大复兴

“台湾医生何时能在大陆独立开设诊所?”“大陆是否会进一步开放承认台湾的专业技术资格?”“台湾医疗器械的进口能否取得关内待遇?”……在国台办座谈期间,不同学科背景的台湾青年,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对未来在大陆发展的具体问题提出了不少问题。

参与会见的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也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他鼓励台湾青年多到大陆实习,而大陆方面也将逐步实现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

蔡如茵是台湾政治大学知识产权专业的硕士生,她表示,大陆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自己的专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而此次活动,就是为毕业以后有到大陆发展的计划所做的准备。

而杰青团的行程,也很好地满足了团员们的这类需要。参访团访成都芙蓉镇双创示范基地、重庆两江新区,了解大陆的创新创业环境,也先后参观了科大讯飞、阿里巴巴北京分部等单位,了解信息技术行业巨头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同学们纷纷表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儿女,台湾同胞应该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上来。

在此行的团员,有一位同学的愿望比较特别。他叫谢宗翰,在台湾的社会服务时长已经累计到了700个小时。此行让他印象最深的,并不是大陆快速发展的成果,而是重庆大足古佛村精准扶贫示范点的情况。他认为,大陆中西部地区还有很多困难群众没有脱贫,自己愿意在毕业后前往大陆,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向小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青年 参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