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携手救助病患记

2018年02月22日 09:29 | 作者:朱晓枫 曹 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努力 

——两岸携手救助病患记

□朱晓枫 曹 斯


1

图为钟玮怡(右二)返回广州前与医护人员合影。


近日,花莲强地震牵动着很多人的心。2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为了救助该院重型再障患者,该院护士钟玮怡冒余震风险赴台取“救命骨髓”,台湾供者与医院也依约完成捐献与采集。目前,移植患者情况稳定。

面对6.5级强震,他们依然赴约

在台湾花莲,海峡两岸的两位陌生人共同赴了一个约。

在出发前一晚,台湾花莲市发生6.5级地震。房屋倒塌,余震不断。

按此前约定,为了取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小郑的“救命骨髓”,广州市第一人民院血液内科护士钟玮怡已买好了2月7日去花莲的飞机票。强震来袭,去还是不去?素未谋面的台湾供者,也会依照约定来花莲吗?

一方面,台湾花莲的慈济医院就在灾区,医院和供者的受灾情况仍未知;另一方面,在移植仓内的小郑等待着骨髓的来临,若不能及时取回,他可能有生命危险。而前往震中取骨髓的钟玮怡,也面临着余震的风险。

看着不断刷新的地震信息,市一院血液内科的医务人员陷入了焦灼之中。终于,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报来平安,表示可按约定为患者配对、寻找捐赠者,并采集细胞。市一医院也信守承诺,按照原计划出发,“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努力过去!”

2月7日晚7点,钟玮怡到达花莲。“下飞机后,一路上可以看到有的建筑物坍塌、广告牌跌落、路面出现隆起。”钟玮怡说,当天余震不断,随时袭来的震感“仿佛在坐海盗船”,但慈济医院的救助依然井然有序。

据慈济医院的医护人员介绍,台湾的骨髓供者也没有因为地震延迟,在7日如约来到花莲入院捐赠,“非常令人动容!”这位供者还给小郑手写了祝福卡片,“能有这个救人的机会是多么有福报的一件事情……加油!等病好了,就可以到处走走看看,享受美丽的台湾。”

“等我好了也要做一名志愿者”

“非血缘人群中,造血干细胞全相合几率大约十万分之一。”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医生王顺清介绍,今年26岁的患者小郑在5年前确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曾于2012年在外地做过一次免疫抑制治疗,但2017年病情又再次明显加重。小郑的亲属中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配型,唯有等待合适的配型供者。

幸运的是,就在上个月,台湾花莲的配型库中出现了和小郑全相合的配型供者,而且愿意捐献。台湾慈济医院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约定,2月7日为取“干细胞”的时间。为此,市一医院的医务人员按照流程,在供者的干细胞到达前几天,对小郑提前进行了预处理。

“通俗地讲,就是患者本身体内的‘细胞’已经被杀死,患者的免疫力、抵抗力很低,现在就是等待供者的新种子来种好。如果配型的干细胞不能及时取回,患者可能会面临生命危险。”王顺清说。

为了这个“生命的约定”,虽然遭遇强震,台湾的造血干细胞供者和医务人员均按原定计划捐献和采集细胞;钟玮怡也冒着余震风险,如约赴台为小郑带回了“救命骨髓”。

“我觉得能被派出取髓,是件光荣的事情,也是科室对我的信任。”钟玮怡告诉记者,此次台湾之行能取得完满的结局,是全科室每个人的功劳。“在科室的工作生活中,在主任、护士长的耳濡目染下,才有了我赴震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

2月8日,小郑用这份来之不易的骨髓顺利完成了移植。王顺清介绍,目前患者情况暂时稳定,但后面康复的路也还很长。

小郑的家属为海峡两岸的医务人员发去感谢信,感谢大爱无畏!小郑在移植仓中得知台湾地震,骨髓供者依然前往花莲如约捐献,写下了感谢信:“虽然我和您从未谋面,但您是我的恩人、亲人……等我好了也要做一名志愿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贡献绵薄之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医院 血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