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医疗惠民守护群众健康

2018年02月22日 10:46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医疗惠民守护群众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新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管理、狠抓惠民,在深化医改、坚持医疗惠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让百姓享受更多医改红利

今年61岁的张琴长年服用预防血栓、心梗的常用药氯吡格雷,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挂号取药。“以前一盒售价是137元,取消药品加成后是119元,每盒能省18元。每盒7片,每日一片,按照28天计算,一个月可节省72元,一年算下来能省近900元。”2月1日,张琴拿着药费单算账说。

去年8月底,自治区范围内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取消药品加成。降低药费、检查费,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这“两降一升”成为破除“以药补医”的关键之举。

自治区人民医院放射影像中心主任张林川以磁共振平扫检查项目为例向记者介绍:“以前是550元,改革后为468元,仅这一项检查就降价80多元。”

2017年,我区稳步建立起“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改革机制,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初步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所有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直接让利就医患者1.5亿余元,各族群众医改获得感明显提升。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殷宇霖介绍,今年我区将推动分级诊疗取得更大进展,推动上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数量持续增长。巩固破除“以药养医”改革成果,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供应制度改革,多措并举把虚高价格降下来,让群众受益,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这一民生大事。

搭建全民健康“防火墙”

2月2日,呼图壁县石梯子乡西力克特村村民古丽赛铁尔像往常一样,天还没亮就起床忙活起来,将热气腾腾的早餐端上桌。

2017年对古丽赛铁尔来说非常特别。儿子给家里添了三胞胎,她这个祖母乐坏了,也忙坏了,“现在我可要好好保重身体,健健康康地活着,看着孙子们长大。”

去年9月,在全民健康体检时,古丽赛铁尔被检查出肝和肾有囊肿,一家人都很担心。在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建议下,古丽赛铁尔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复查,得到了进一步确诊。由于囊肿体积较小,不利于手术,医生建议每3个月复查1次,等待时机成熟后再手术。

“我们以前从来没把体检当回事,现在知道了它的重要性。经过全民健康体检,我们全家人都有了体检和保健意识,比如养成吃早饭、讲卫生的习惯。”古丽赛铁尔说。

在全民健康体检中,呼图壁县为每位居民建立了电子健康档案,古丽赛铁尔的每一项体检指标都被记录在电子健康档案里,每3个月1次的复查,卫生院也都安排了专门人员提醒和检查。“我的身体状况有专人操心,感觉真是太幸福了。”古丽赛铁尔说。

据初步测算,2017年全区投入全民健康体检资金约15.85亿元,完成了1884万余人的体检工作,购置184万个居民健康小药箱免费发放到南疆四地州农牧民家庭。

“经过两年扎实有效、科学严谨、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已成为‘健康新疆建设’的一张名片。”殷宇霖说,今年我区将在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探索推行个性化定制体检,同时加快全区体检信息系统改革和互联互通步伐,更加注重体检结果的运用,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

不让“病根”变“穷根”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曾经是农村群众面临大病时的写照。要啃下因病致贫返贫这块“硬骨头”,必须强化兜底保障、精准救助救治。

2017年8月,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等7部门联合出台《自治区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对患大病、慢性病的农牧区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要求,将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

对家住喀什市的吐尔逊·伊明来说,“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实施,彻底消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2016年,我查出患有直肠癌,治病花了很多钱,家都被拖垮了。去年健康扶贫工程实施后,医疗卫生部门把我列入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负担一下减轻了不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2月3日,吐尔逊·伊明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新疆建设,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健全精准扶贫机制,采取‘靶向治疗’,让贫困人口能看得起常见病、多发病,患大病有保障。”殷宇霖表示,通过深入落实“三个一批”行动、扩大集中救治病种范围、健全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机制、发挥远程医疗网辐射作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措施,坚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只有人人健康,才有全民健康;只有人人幸福,才有全民幸福。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将为新疆各族群众带来更多福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健康 体检 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