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科学家揭开肺泡发育之谜

2018年02月22日 1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羊水缺少和早产后使用呼吸机的胎儿,为什么容易落下肺功能发育不全的病根?中国科学家的一项新发现揭开了谜底,为预防、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

日前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育细胞》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汤楠实验室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在世界上首次采用活体成像技术,直观、实时地观测了肺泡的发育过程,并进一步阐明了肺泡上皮细胞的分化机制。

据悉,由于肺泡的发育过程非常复杂,对于肺泡祖细胞分化的具体机制仍知之甚少。经过3年多的持续努力,研究团队利用双光子显微镜,成功实现了对小鼠活体及体外培养胎肺的实时、动态成像,完成了对肺泡发育过程的实时观测。(记者赵永新)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肺泡发育 羊水缺少 早产 呼吸机 胎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