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中国抑郁症研究重大突破

2018年02月22日 13: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浙江大学胡海岚团队在抑郁症研究方面获重大突破。2月15日,著名期刊《自然》杂志同期刊发该团队的两篇研究长文,揭示了快速抗抑郁分子的作用机制,推进关于抑郁症发病机理的认知,并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多个新的分子靶点。

现代社会,抑郁症已成为影响人类生活最严重的精神疾病之一,全球发病率达11%。研究发现了大脑中特殊部位的特殊放电模式与抑郁症的关系,并找到了可能更适合作为药物靶点的“抑郁分子”。

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大脑中外侧缰核的特殊放电方式——簇状放电,是抑郁症发生的充分条件。而低剂量的氯胺酮会产生快速抗抑郁效果,正是有效阻止了这一脑区的簇状放电。“虽然药物研发的道路很漫长,但是我们已经看见了曙光,并且迈出了第一步。”胡海岚说。(江南、周炜)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 抑郁症研究 重大突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