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陈宝生: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2018年02月22日 16:20 | 作者:陈宝生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陈宝生

《规划》从中央层面对未来五年巡视工作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巡视工作定准了坐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教育系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巡视工作规划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政治任务的“必答题”,主动与贯彻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化教育巡视工作结合起来,以巡视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教育部党组正在认真谋划未来五年教育巡视工作,制定教育部巡视工作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的各项要求。

2esJ-fyqzcxh5903524

结合教育实际,牢牢抓住深化政治巡视“主旋律”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政治巡视的本质要求,学习贯彻巡视工作规划,做好教育巡视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这一总原则、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作用。一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和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局高度,坚持政治标准,发现政治问题,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使教育系统成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阵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二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教育特点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查找是否树立和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使政治巡视要求落实落细。三要把政治巡视要求贯穿巡视工作各环节和全过程,坚持深入教学科研一线,从业务工作和教育改革发展中查找政治问题,从政治的角度分析研判巡视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决履行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使巡视监督的政治效果得到最大发挥。

坚决完成全覆盖任务,扎牢织密巡视巡察“监督网”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是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未来五年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要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体量大、类型多、对象特殊,高质量地做好巡视全覆盖工作,全面开展巡察监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党组坚持向党中央看齐,先后组建64个巡视组,对49所直属高校和33家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实现了巡视全覆盖,指导和推动15所直属高校党委探索开展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察监督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学习贯彻巡视工作规划,做好教育巡视工作,必须坚持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到哪里,不折不扣完成全覆盖政治任务,建立和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体系,兑现党内监督无禁区无死角的庄严承诺。一要横向全覆盖。把全覆盖作为巡视工作的硬指标、硬任务,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在提高巡视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教育系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二要纵向全链接。结合高校特点和实际,出台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大指导和推动直属高校党委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的工作力度,使巡察工作到基层、到院系,打通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要上下联动。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态势,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工作新格局,凸显党内监督网的巨大力量。

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注重发力巡视“后半程”

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促进被巡视单位改革发展,是教育巡视工作的根本落脚点。巡视成效关键在整改,问题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学习贯彻巡视工作规划,做好教育巡视工作,必须把强化巡视整改、运用好巡视成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重要政治检验,发挥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要加强教育部党组对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部党组全体成员听取巡视情况专题汇报制度,强化部党组书记带头抓整改、分管部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整改的工作机制。二要建立健全巡视反馈机制、巡视情况通报机制和巡视整改公开机制,压实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要建立完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制度、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督查督办巡视整改情况制度,灵活机动、靶向精准地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督查、专项督查,加大巡视整改回访检查工作力度,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狠抓整改。四要建立巡视成果全方位、多层次共享运用机制,把巡视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以及开展工作、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使巡视成果落实落地,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五要健全问责机制,对巡视成果运用不到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必须予以严肃问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巡视 工作 整改 从严治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