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温室效应或致海平面在2300年前上升0.9米

2018年02月22日 16: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截至2300年,全球海平面也将上升3英尺(约合0.9米),而如果减少碳排放的措施被延迟,还会导致海平面上升更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格陵兰岛的冰川。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德国气候影响研究所的施迈瑟尔(Carl Schleussner)表示,“对于全世界生活在沿海地区的数百万人而言,海平面每上升一厘米都会对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影响,因为,为了降低海平面上升风险,最关键的是马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总的来说,世界各地的数百万人都会面临海平面上升带来的灾难,海水未来可能会淹没他们的家园。

研究人员指出,上升3英尺的预测已经是地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低限度影响,即是在《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都充分实现的情况下,才会上升3英尺,如有任何的延迟,后果将会更加严重。

这项发表在《自然》(Nature)上的研究报告还指出,海平面上升是气候变化带来的的一个主要后果,即使在温室气体排放停止后,气候变化仍将持续很长时间。

《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是将上升温度限制在2摄氏度(3.6华氏度)以下,理想温度是低于1.5摄氏度(2.7华氏度),但在未来几个世纪内,随着排放量的减少,海平面上升的幅度还无法确定。

海平面上升是全球变暖最明显的信号之一,它是由海水的升温和扩张以及山脉冰川、冰盖、大格陵兰岛和南极冰层融化所导致的。自1880年以来,全世界的海平面上升了近8英寸,但与浴缸里的水不同,它并不是均匀上升的。

在过去的100年里,海洋水面已上升了约一英尺或更多,在美国的一些城市因为洋流和土地自然沉降的不同,上升的结果也各有差异。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收集的验潮数据,纽约和波士顿上升了11英寸(约合28厘米),南卡州查尔斯顿上升了12英寸,大西洋城上升了16英寸,弗吉尼亚诺福克上升了18英寸,得克萨斯加尔维斯敦则上升了25英寸(约合64厘米)。

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将是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原因,而最大的不确定性是巨大的西南极冰盖融化的速度。该研究首席作者、波茨坦研究所的门格尔(Matthias Mengel)认为,每次排放峰值的延迟可能将意味着一个额外的8英寸的海平面上升。

这是近期关于海平面上升的第二次重大科学研究。此前,另一组科学家也宣布,海平面上升正在全球加速,以目前的融化速度,世界海洋将在2100年至少上升2英尺(约合0.6米),该研究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升 海平面上升 海平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