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孟祥麟:从中国经验中获得发展“金钥匙”

2018年02月22日 16:46 | 作者:孟祥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孟祥麟

“当我四五点钟醒来的时候,看到窗外已经有人步履匆匆去上班了。我想,中国发展的秘密大概就在于人民的勤劳勇敢和严谨的时间观念吧!”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大学副教授约纳斯谈及今年1月访华的感受时发出由衷感慨。

经历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迫切渴望了解,中国成功的“金钥匙”究竟是什么?“虽然我们不能复制中国模式,但可以从中得到很多灵感。”这代表了这些国家大多数人的心声。截至目前,已有外国高中级公务员近万人次到国家行政学院接受了培训。

“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发出合作共赢的邀请,体现出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这表明,中国不仅关心中国自身发展,也愿意为世界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到包括非洲各国在内的全世界的高度赞扬和广泛认同。如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坦桑尼亚最受欢迎的畅销书,执政党和政府高级官员人手至少一册,随总统访华的部长和议员们,都带着该书请习近平主席签名留念。这本“现象级”著作在全世界持续热销,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书第一卷于1月29日再版发行,第二卷中英文版于去年11月出版后,短短两个多月全球发行就超过1300万册。

该书已成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金钥匙”。内阁事务国务部长、联邦治理国务部长、环境国务部长、通信与信息技术国务部长、教育国务部长、旅游国务部长……这期中国发展经验及公共行政管理部级官员研讨班的23名苏丹学员中,政府部级官员就有20位。热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体会,无不折射出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对各国政党的深刻启示和强大感召力。

5年前,习近平主席以国家元首身份首次出访就来到了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理念,讲述中国梦、非洲梦和世界梦的辩证统一关系,强调中非“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深化互利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中非合作论坛今年将举办北京峰会,各方都期待峰会成为加强中非友好团结的历史性盛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将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苏丹驻华大使欧玛尔·伊萨·艾哈迈德说,中共倡导的理念受到了各国普遍赞扬,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对全人类发展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时刻,中国理念为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了新的可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让我们携手并进、勠力同心,踏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征途,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发展 经验 金钥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