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贵州脱贫步伐加快引劳务大军“回流”

2018年02月23日 09:39 | 作者:李丰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统计局获悉,作为劳务传统输出大省,贵州针对返乡人员实施一系列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选择回乡发展、本土创业、就地就业的农民工人数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W020151231574561526612

据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6年,贵州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人数逐年增长。劳务大军的“回流”现象得益于贵州脱贫攻坚步伐加快,产业园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村村通”“组组通”“串户路”等基建投资加速为省内就近就地从业提供了条件,带动了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使就地就近从业需求不断增加,带动本地农民工总量快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雁归兴贵”工程,相继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形成了较为健全的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体系。大力建设创业平台,培育创业主体,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的基础不断夯实。目前,贵州累计创建省级农民工创业示范园(点)23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2个(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个)。同时,通过推进电子商务“百千万工程”,打造了2个国家级、17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3家部级、37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8个国家级、28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县级运营服务中心56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9963个。

同时,贵州省各有关部门也加强了对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群体的关心和帮助。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精准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12.8万人,有效缓解了农民工长期背井离乡带来的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促进了农村社会风气好转和社会治理改善。

数据还显示,2016年贵州省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3245元,年收入约38940元,以“四口之家、一人务工”的标准测算,年人均收入9735元,远远超出2016年3146元的脱贫标准。目前,贵州省推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创业补贴等方面的措施,并积极推进以教育为重点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7年,接受就业培训的农民工比例比上年增长2.1个百分点。

未来,贵州省将着力发展特色经济,引导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大力发展茶叶、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乡村、乡土、乡韵的特色旅游开发,借助“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模式支持返乡农民工创办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推动“黔货出山”。同时,依托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创办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实体等,引导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业 农民 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