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坚果卡儿童气管频发 一颗西瓜子险些夺男童命

2018年02月23日 09:39 | 作者:张黎娜 |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 

春节假期,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几乎每天都会有异物卡住喉咙的儿童前来就诊,该院共接诊了21例气管异物的患儿,取出来的气管异物几乎都是花生、西瓜子、榛子等各种坚果。

“一颗西瓜子险些要了孩子的命。”西安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樊孟耘介绍说,2月18日中午,一名1岁男童抓了一把瓜子塞到嘴里嚼,孩子父母在帮孩子擦鼻涕时,发现孩子突然呼吸困难、神志不清,好像把东西吸进了气管,后被紧急送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经检查确定孩子误吸异物,手术中医生发现这个异物是大半个带壳的西瓜子,卡在孩子呼吸道最狭窄的声门下,导致孩子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经过手术将这颗西瓜子成功取出,男童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樊孟耘称,气管异物、食道异物年年有,气管异物需要尽快就医。一旦异物完全堵塞气管后可引起窒息,超过4分钟便会危及生命,即使抢救成功,由于缺氧,脑部、肺部也常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记者 张黎娜)

编辑:赵彦

关键词:坚果卡儿童气管 气管异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