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春节账单“玩”出消费升级新花样

2018年02月23日 11:00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据商务部发布的消息称,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消费市场年味浓、销售旺,买年货、赶大集、逛庙会、吃年夜饭等传统消费持续火爆,旅游、读书、观影、看展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网购年货、网上订餐、移动支付、定制出游、共享出行等新业态新模式备受青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时尚。

1122438446_15192985165091n

新华社图

从网友晒出的春节账单也不难看出,今年的春节,尽管“玩”仍然是第一位的,但是,玩的花样显然发生了不小的改变。除传统消费之外,新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新时尚,不仅把春节“玩”出了新名堂,也把消费升级“玩”出了新花样。

众所周知,在经过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中国经济也开始从投资和出口拉动逐步转向消费拉动。但是,要实现消费拉动经济的目标,仅靠传统消费是比较困难的。至少,拉的动力不够、能量不足。尤其是经济增长要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没有消费的转型是做不到的,没有消费的升级也是很难带动产业升级的。

而从今年春节期间居民的消费账单来看,很明显地,消费的结构在发生着积极变化,“玩”的花样在不断增多。特别是新消费理念带来的新消费结构变化,更是消费升级最希望出现的结果。

从传统消费来看,鸡鸭鱼肉逐步被海鲜等取代,鸡鸭鱼肉越来越少、越来越精,海鲜等过去的“高档商品”如今已走进普通家庭。瓜子、花生、糖果等,逐步为碧根果、夏威夷果、开心果等所替代。蔬菜则继续成为广大居民重点选择的商品,以至于有的蔬菜价格已经比肉类更贵,也比肉类更紧俏。

从旅游消费来看,虽然出境游仍然是广大居民重点选择的一种方式,但是,出境游不再是“买买买”,而是“看看看”,更加注重旅游质量。国内游方面,也不再是“走马观花”式旅游,而是休闲式旅游,一切以舒适、开心为主。旅游的“成本账”越来越淡化,旅游的“享受账”越来越重视。把“玩”挺在前,把“累”抛弃掉。

从文化消费来看,看电影、看书、看演出,已成为很多人春节期间的重要选择。尤其是看电影,已成为主要选择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春节首日,电影院的火爆场面堪比春运,一票难求,上座率常常接近百分之百,票房达到12.6亿元,为全球单日票房冠军。到了年初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三部影片均已获得10亿元+的好成绩。可见,居民文化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像过去那样只是守着电视机过年。

从消费观念来看,过去那种“大一统”的消费观念已经在今年春节中被彻底打破。品质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成为了当下中国人的新时尚。很多人不再是按照他人或传统的消费方式消费,而是依据自身需要,设计出满足个性化要求的消费方式。如旅游消费,很多人都是自驾游或结伴旅游,而不是随团旅游。再如年夜饭,也是按照自身需要,向饭店提出个性化要求。即便是压岁钱,很多也通过电子红包等形式发放,而不再是现金发放。

从消费模式来看,网上购买、网上订餐、网上浏览、移动支付等新兴业态的出现,让广大居民的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扎堆逛商店、逛商场、逛超市的现象明显减少,很多购物需要都通过网络来满足。

总体上讲,今年春节的新“玩”法,“玩”出了消费升级的新花样。这些新花样,正推动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而高质量发展,又会带动消费的高质量运行,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谭浩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消费 春节 升级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