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北京年初五PM2.5浓度同比去年下降61%

2018年02月23日 11:29 | 作者:邓琦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空气质量前期和后期较好,中期空气污染状况较重,但未产生空气重度污染天气。其中,除夕和初五PM2.5峰值浓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2013年以来,今年除夕PM2.5峰值浓度最低。

目前预计,今起三天,空气质量主要在良好至轻度污染水平。

减少烟花燃放效果明显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地区五环内实施烟花燃放“限改禁”,五环外划定了限放区。昨日,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通报春节期间空气质量。

在级别分布上,今年春节期间(除夕至初六)共有1天优、2天2级良、2天3级轻度污染、2天4级中度污染。与去年同期相比,重污染发生天数少1天,达标天数持平。在平均浓度上,今年除夕至初六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比降低19.6%。

该中心分析,春节期间初三至初四,京津冀区域整体处于低压控制,天气较为静稳,区域污染较重;北京地区受到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污染传输的一定影响,出现2天四级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明显差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整体来看,今年春节假期空气质量还是有较为明显的改善,表明北京采取的多种减少烟花爆竹燃放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

初五夜PM2.5峰值浓度同比降六成

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正月初五夜间,PM2.5的浓度峰值出现在23时,和去年正月初五一致,但今年的峰值浓度为每立方米54微克,比去年初五每立方米140微克的峰值浓度下降了86微克/立方米,降幅达61.4%。

今年除夕夜间,与去年除夕大气扩散条件相似,全市PM2.5浓度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峰值浓度显著降低,凌晨1时至3时的污染高峰基本消失。今年除夕夜间PM2.5平均浓度为201微克/立方米,比上一个除夕426微克/立方米的平均浓度下降225微克/立方米,降幅达到52.8%。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从除夕夜的空气质量情况来看,虽然禁放措施对空气质量有良好改善效果,但北京地区还是受到燃放污染物的显著影响,除夕夜间的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链接

五环外烟花污染波及城区

以3个监测站点为例,京西南和京东南组分监测点均位于五环外的非禁放区,车公庄监测点位于五环内禁放区。五环外两个监测点除夕夜间PM2.5组分中与烟花爆竹燃放相关的硫酸盐、钾离子、氯离子和镁离子浓度迅速增加。如京西南监测点,燃放高峰期钾离子浓度增长102倍,硫酸根离子增加65倍,镁离子增加54倍,氯离子增加26倍。五环内虽然禁止燃放,但在污染传输影响下,城区仍然受到明显的燃放污染影响,车公庄监测点燃放相关组分的浓度呈现10倍至60倍增长,这反映出城区的重污染主要是燃放污染传输造成的。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浓度 污染 pm2.5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