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卢琦:让治沙劳模华丽转身

2018年02月23日 15:06 | 作者:卢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治沙劳模华丽转身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 卢琦

跟民进调研治沙,这不是第一次。几次调研后,我觉得目前急需解决的事情就是:劳模治沙转型的问题。如果治沙劳模能成功实现华丽转身,那可真的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大事。

长久以来,治沙英雄和劳模,靠一己之力或集体组织,营造了大面积防风固沙林,可到了林子长大以后或产生生态效益以后,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有人甚至债务缠身,债台高筑,贫困潦倒。

治沙劳模,作为一个治沙英雄群体,个人或家庭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自筹资金,承包治理荒沙地。经过几十年不懈的艰苦努力,昔日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一片片绿洲,沉睡多年的荒漠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他们为国家造绿、为人民造福的英雄壮举,被中央和地方新闻媒体广泛传播,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称颂,他们中有的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有的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他们的名字载入英模史册,成了备受全社会尊重的名人。可是,由于治沙投入大,周期长,经济效益非常低下,这些治沙劳模“种树越种越犯愁,治沙越治越贫困”,负债累累,日子越过越紧巴,有的甚至沦为贫困户,处于欲罢不忍、欲干不能的两难境地:让人心酸,让人叹息。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的白春兰、王锡刚,灵武市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的李玉芬等治沙劳模就是这些情况的典型代表。

治沙劳模、宁夏白芨滩林场原场长王有德说过几句话,很有力量:劳模看着光鲜,实则艰辛,应该传承劳模精神,可持续发展,不能劳模倒下了,沙子又回来了。

我提出的直接解决办法就是:国家将这些治沙林赎买为国有林场,治沙人变为护林人,将治沙成果变为资产性收入,将护林变成工作并成为工资性收入。实现一劳永逸!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治沙 劳模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