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对自驾游要有服务新招

2018年02月23日 15:20 | 作者:庹新岗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等媒体报道,由于近日海南出现大雾,琼州海峡能见度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达到通航条件,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三大港口多次短暂停航,导致出岛车辆大量严重滞留,堵车里程一度达10公里。

这次海南大量车辆滞留,之所以能成为热点,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其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比较罕见。但更重要的是,每逢年节,一些热门旅游景区内车满为患的矛盾正逐渐显现,人们心有戚戚焉。关注海南堵车,其实是关注自己以后出游能否顺畅。

车辆滞留,一个重要背景是自驾游的兴起。近些年,很多人买了小车,也喜欢携亲朋好友出游。有数据显示,随着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游客通过旅行社进入景区的比例已经由2010年的60%-70%下降至2015年的20%-30%,而自驾游则占到了75%。可以说,自驾游跟旅游发展呈正相关。这也意味着,一个地方、一个景点想要搞好旅游,就必须高度重视自驾游的问题,分析其特点并对症开方。

具体来讲,自驾游有大而散的特征。其数量庞大,自不待言。60人出游,如果选择跟团,一辆大巴足矣,而自驾游则至少要分乘一二十辆小车。加之,游客各有各的口味,“方向盘在手,天下任我走”。多种因素夹杂,增大了管理的难度,给景区接待和交通出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以这次海南车辆滞留为例,假使还是以前跟团游占主流,有关方面大可以在发现拥堵苗头后,立马通知旅行社停止接团、配合引导游客出行,这会省事很多。当然,这只能是种假设。因为,自驾游是旅游发展的大势,图省事只能导致鸵鸟心态。而反思这次事件,我们看到了当地政府帮助游客排忧解难的诚意,也看到了优化服务尤其是对自驾游群体进行通盘有效管理,还有提升的空间。

现在,各地纷纷设立了自驾游服务中心,也为自驾游的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服务指南,但在一些地方还是存在一种拿自驾游当跟团游,管理旧瓶装新酒的情况。过去,通过旅行社管理游客“一对多”顺手了,遇到要亲自跟单个游客打交道“多对一”就不知怎么办。有的想要亲力亲为,却发现力量捉襟见肘;有的一味地想无为而治,等到事态发展到游客严重滞留了,又束手无策;有的单个景点管理得好,结果发现自驾游的游客爱“乱窜”,又焦头烂额了……凡此种种,都暴露出对自驾游时代的不适应,而背后则是对自己家底认识不清,没有理顺一条适合自驾游的管理服务机制。心里没底发虚,自然不敢贸然开方。

这种状态当然是不行的。尤其是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以后可能村村都有景点,家家都会招待游人。游客一时藏于千家万户,一时又聚集于交通要道、车站、飞机场等重要地方,情况会更加复杂。此时,该如何保障游客的出行体验?吃、住、行、游、购、娱,行只是旅游六要素之一,又该如何把更多更好的服务送达每位游客手里……这都需要站在全局高度,通盘规划考虑,更需要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探索新办法、新机制适应人们个性化、人性化的需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驾游 游客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