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林伟:盯紧处分执行这“关键一环”

2018年02月23日 15:31 | 作者:林伟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作者:林伟

媒体报道,北京市近期完成了对9516名被处分人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据北京市纪委监委介绍,纪律处分执行是党纪执行的“关键一环”,只有纪律处分到位,才能形成问责“闭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

党的纪律处分,是对违反纪律的党员干部采取的必要教育手段和处罚手段。纪律处分决定一旦作出,就必须坚决执行。处分的板子既要打得准,也要打得实,如此才能确保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过去五年多来,正风反腐实践得出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纪律的高压线必须始终带电,纪律处分执行绝不能打折扣。随着党纪党规的不断完善、监督执纪力度的不断增强,纪律处分的板子打得越来越准、越来越实。这些板子,打在违纪者身上,记在更多党员干部心中,不仅划出了清晰的纪律底线,彰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鲜明导向,更起到了惩前毖后的警示作用。事实证明,只要确保纪律尺度不松、执纪力度不减,就能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形成有效震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

值得关注的是,现实中,也有一些地方、单位存在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甚至打了“白条”的情况,导致纪律处分的警示教育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纪律处分的板子高高举起,却落不下去,或是轻轻落下,其症结就在于一些单位党组织和主要领导的责任意识不强,缺乏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担当。须知,一旦纪律处分执行打了“白条”,违纪者没有付出应有的代价,就必然会损害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长此以往,后果严重。

有纪可依是严明纪律的前提,执纪必严则是重要保障,纪律处分执行必须做到言出纪随,绝不允许有打“白条”的情况出现。针对执纪不力不严的情况,必须擦亮监督之眼、扬起问责之鞭,盯紧纪律处分执行这“关键一环”,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拧紧管党治党的责任螺丝。适时地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打“白条”现象问责到底,才能始终保持纪律戒尺的刚性,彻底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观望心态,使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和常态。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纪律处分 执行 纪律 处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