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虚构野味年夜饭”当反思网络监管

2018年02月23日 15:36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月15日除夕夜,一账号为“一车当先cars”的微博博主饶某顺发布了一条名为“别人家的年夜饭”消息,并配发一组摆放在厨房里待烹制的熊掌、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照片,引发网民的广泛关注。事后经当地警方证实,饶某顺所发的为网络上下载图片。目前,饶某顺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五日。(2月22日央视网)

饶某顺在网上“虚构野味年夜饭”,实际上就是为了博取粉丝的阅读量,是为了“吸粉”圈钱。然而,其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并得到了传播,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不良影响。特别是,其虚构别人的年夜饭食用熊掌、穿山甲等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对网友造成了误导;要知道,食用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是一种违法行为。可见,饶某顺为此付出了被行拘五日的代价,也是咎由自取。

“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有可能成为真理”。网络虚假信息,对个人、对社会发展都贻害无穷。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网民无法辨别真假,久而久之,网民失望的就不仅仅是网络文化,而是网络文化背后的现实世界。因此,对网络进行必要的管理和规范化引导,是一种必然选择。互联网信息管理机构应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坚决制止编造和传播网络谣言的行为,切实维护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营造积极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

然而,网络虚假信息频发,源于网络立法滞后。与我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网民数量快速增加相比,法律、政策及管理并没有相应跟上。比如,我国法律对何为散布虚假信息、何为虚假信息,散布虚假信息如何定罪等,尚没有明确规定;这不仅不利于互联网管理,而且不利于网民把握网上发表言论的尺度,导致“言论自由”越过了法律边界。再看饶某顺“虚构野味年夜饭”,当地警方对其行政拘留五日的理由是“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不仅定性模糊,而且处罚太轻。

可见,网友“虚构野味年夜饭”,当反思网络监管。首先,应反思网络安全立法缺位。虽然我国目前已有网络方面的立法,但还存在不少缺陷,还远远不能适应实践需要。所以,完善这方面的法律制度势在必行。同时,政府要以信息真实为准则,及时对错误的网络信息进行辟谣;要针对虚假的突发事件言论、焦点问题、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及时调查处理和发布更正信息,用正确的信息抵制虚假信息,让广大群众即刻明白事件真相。再者,要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完善网络实名制,规范对网络服务提供者的监督和管理,严惩网络管理者玩忽职守行为。特别是,应将网络虚假信息“入刑”,以此提高网络虚假信息制造者的违法成本。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网络 信息 虚假 虚构野味年夜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