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收藏鉴宝头条收藏鉴宝头条

博物馆里过大年:金鸡报晓去 瑞犬纳福来

2018年02月23日 17:11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戊戌新春,各级各类博物馆、美术馆中热闹非凡。虽题材不同、风格各异,但琳琅满目的艺术精品却呈现出相同的欢乐喜庆、祥和美满,展现着浓浓的年味、暖暖的春意……

值此新春之际,本刊梳理了收藏在各地博物馆中的精美艺术品,以飨读者。

狗形鬶%20新石器时代%20山东郊县三里河出土

狗形鬶 新石器时代 山东郊县三里河出土

褐釉泥塑狗 宋

褐釉泥塑狗 宋

犬形铜押%20元

犬形铜押 20元

陶狗 东汉

陶狗 东汉

瑞犬迎春过大年

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每逢春节,生肖就成为最受喜爱的“主角”,而以当年生肖为主题的生肖文化艺术展览,也就顺理成章成为各类博物馆开年大展的“重头戏”。在农历戊戌新年之际,“瑞犬”当仁不让,成为博物馆开年大展中,最重要的“萌宠”。

在北京,为祝福新春吉祥,中国国家博物馆从馆藏文物中精选出相关狗题材的艺术品,推出“瑞犬纳福——戊戌新年馆藏文物展”,以展现中国喜庆的年俗和丰富多彩的生肖文化。该展览中,既有新石器时代狗形鬶、东汉陶灶、汉平索戏车骑画像砖、宋白釉狗和青釉狗陶器、铜器、瓷器、玉器、绘画和民间工艺等种类的犬,也有卷轴画、挂屏、图册、扇面、绣片、年画、剪纸、镜帘、蜡烛和瓷器上的犬,在放爆竹、贴年画、赏灯等年俗活动中,展现春节迎祥纳福活动,雅俗共赏、吉庆祥和。同时,各类陶俑生肖犬、印章、铜押、首饰盒、托盘、玉制小狗、民间泥塑等丰富多彩的文物,从墓葬风俗、生肖文化、偶像崇拜等多方面,反映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象征意义及精神内涵。

与此同时,首都博物馆也将延续其已坚持10余年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的新春展览形式,特别推出新春系列展览———“瑞犬望春风”狗年生肖文化展。通过涵盖陶瓷、青铜器、玉器、绘画等多个类别的馆藏文物,将生肖文化和年节文化融于一体,以“吉祥”贯穿整个展览的内容与形式,介绍生肖犬文化产生、发展、丰富、传承的过程,并向观众普及与生肖有关的历史文化内容。

在南京,“幸运狗———南京博物院藏犬文物特展”不仅包括玉器、瓷器、铜器、石雕、绘画等艺术品,也包括剪纸、邮票和木刻年画等藏品,从不同侧面诠释了狗的形象中包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鲜明的传统文化特色。

在重庆,“福犬迎春”特展正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这个特展分为生肖物语、灵犬百相、年俗风情三个部分,分别讲述生肖的起源与影响、狗在中国人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过年新旧习俗的展览,包括陶瓷、玉器、年画、剪纸等多个类别的馆藏文物,其中绝大多数为首次与观众见面。

在广东,中山市博物馆联合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推出“盛世旺福———狗年石湾贺年生肖陶塑作品展”。生肖陶艺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石湾陶艺创作的热门。石湾陶艺糅合了绘画、诗文、书法、篆刻、雕塑等多门艺术于一身,制作风格不受约束,构思上不拘一格,题材取自于生活,具有较强的人文性。石湾陶艺寓意吉祥的生肖题材艺术品中,关于“狗”的作品,或严谨写实,栩栩如生;或卡通浪漫,意趣盎然。构思独特,手法多样,异彩纷呈。

戊戌吉祥庆新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朴朴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作为一种表达吉庆祥和节日气氛,又独具艺术审美价值的传统文化样式,“春联”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又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除以文物馆藏庆祝新春以外,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将“戊戌新章———国博春联展”搬进博物馆的展厅中,希望借用春联这一蕴含着民族文化传承和时代精神的艺术形式,表达艺术工作者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热切期盼和对美好生活的衷心祝福。

春联是我国特有的传统文化,每逢新春佳节,中国人总愿意写春联、贴年画,以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在宁夏,农历戊戌狗年来临之际,宁夏博物馆携同宁夏楹联学会举办“迎新春·学践十九大———书香塞上联墨情”艺术展暨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大朋友和小朋友齐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迎接戊戌新春佳节。

同样,年画也是我国特有的传统画种,也是我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每逢过年,人们都要用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形式多样的年画来装饰庭院居室,用它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气氛,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年画过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滩头、福建漳州传统年画精品展”呈现了包括两位已故国家级传承人——湖南滩头木版年画李咸陆和福建漳州木版年画颜文华的代表作品,以及门画《神荼郁垒》、门楣画《狮头衔剑》、中堂画《玄天上帝宝像》、墙画《老鼠娶亲》等多幅年画相关展品,内容以纳福、避邪为主,品种丰富多彩。

湖南滩头木版年画、福建漳州木版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色彩斑斓、地域风格明显。其中,湖南滩头木版年画作为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以浓郁的楚南地方特色自成一派,用色奔放,橘红夺目;而福建漳州木版年画则融合北方年画的粗犷雄沉与南方年画的秀美雅丽,是典型的中原文化与闽南民俗相结合的产物。

年画根植于人民群众丰富的生活积淀,成长于年画艺人匠心独运的艺术创造,形象地展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民风民俗和人文精神,富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我国地大物博,各个年画产地作品的题材、体裁、风格、构图、用色和制作方式迥然不同,呈现出绚丽多姿的景象。山东杨家埠、高密、平度年画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江苏桃花坞年画细腻柔媚,天津杨柳青年画彩绘精妙,风格与都市文人绘画颇为接近。

一张年画启新春。威海市博物馆特别推出的“吉祥如意———威海市博物馆藏年画精品展”,呈现山东省威海市博物馆馆藏的杨家埠、杨柳青、桃花坞等地的精品年画,部分为清版后印,部分为民国时期,有的甚至是孤本,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和学术研究价值。

在上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五大年画之一的河南朱仙镇水印木版年画作品展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举行。50幅年画作品、50幅故事文字印品、20幅孤品老版画力图通过不同的图像展现中国民间传统木版年画的传说、故事、历史、造型、构图、色彩、线条等艺术人文故事。

动手动脑过春节

除静态的展览以外,各类活动也成为新春博物馆中的亮点。为配合展览,中山市博物馆就举行了“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之“瑞犬迎春·萌旺送福”青少年团扇创意涂鸦活动,展现中华传统生肖文化的丰富内涵,营造浓烈的春节喜庆气氛,颇受现场学生们的欢迎。

为迎接戊戌狗年的到来,安徽博物院除了特别举办与狗相关文物图片为素材的“狗年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之外,还特别举办“家有萌犬初长成——安徽博物馆狗年展系列活动之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安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进行展示,颇受观众欢迎。

济源市博物馆也发出了过年“邀请函”,特别推出“狗年说狗———那些藏在博物馆里的狗”展览,还推出“狗年捏狗——软陶体验活动”,让青少年了解软陶制作技巧,并动手捏制陶狗。该活动既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能培养孩子们丰富的想象能力。

扬州市博物馆“好运旺旺———扬州博物馆狗年艺术展”则特别开辟一块区域展示人与狗和谐相处的照片或视频。为此,他们还利用征集照片等形式,传承传统文化,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

在内蒙古博物院中,春节期间则安排了多种特殊的精彩活动,让观众在博物馆中享受特别的春节。

蒙古族古老的历史中,蒙古人称年初的第一个月份为“查干萨日”,其意为“白月”。与汉族传统习俗相似,蒙古族在白月期间也会到亲朋好友家中做客。因此,在春节期间,内蒙古博物院邀请观众到蒙古包做客,了解蒙古包座次、拜年、问候、迎送等礼俗,身临其境地体验蒙古族年俗。

与此同时,蒙古族牧民称马、牛、山羊、绵羊、骆驼为“五畜”。特别的是,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在草原上,狗很早就与勇敢的牧人们结下深厚的友谊,蒙古民族心目中的狗也成为了忠诚、高效、责任的代名词。除夕之夜、初一早晨要给“五畜”过年,祈盼绿地葱葱,牲畜兴旺。

因此,在祝福仪式过后,淳朴的蒙古族牧民们还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烘托节日氛围。在众多传统游艺中,棋类游戏是必不可少的,“五畜”的形象更是会频繁地在棋子中出现。因此,内蒙古博物院将在春节期间邀请观众看懂“五畜”的同时,举行棋类大赛。

吉祥如意度新年

除有关生肖文物、传统年俗展览、互动项目以外,其他高品质、高质量的展览也将在春节期间呈现,展现悠久的历史和璀璨的文明。

中国美术馆六楼原是内部的资料室,经过改造,重新设计成为长期展示馆藏小型经典作品的陈列厅。戊戌年新春期间,中国美术馆在这个小展厅里,举行“宝藏经典·活化精神———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展”,所有展出的作品都是最具代表性的大师名作。据了解,此次陈列包括陈之佛《牡丹群蝶》、孙其峰《白鹰》、艾中信《船厂》等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大家的精品26件。从审美角度,由

“小”切入,萃集小幅经典,展现大师们将平凡生活化为艺术形式的奇妙,在笔触、色彩、线条、墨韵中呈现精神的感性,以及多元共生、延绵流变的态势。

与此同时,在新年期间,中国美术馆特别推出“民族与时代——徐悲鸿主题创作大展”,将徐悲鸿先生具有时代标志性和历史价值性的系列作品分为三大篇章进行展示。其中,不仅有《愚公移山》《徯我后》《巴人汲水图》《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会师东京》等具有代表性的绘画巨制,也有徐悲鸿先生为创作《愚公移山》等作品所绘的画稿与素描稿以及具有民族象征意义的《马》《狮》《鹰》等作品,其中许多素描稿为首次展出。

此外,呈现中国美术馆馆藏花鸟画精品100余件的“花开盛世———中国美术馆藏花鸟画精品展”也将同时亮相,宋、元、明、清时期的花鸟画与近现代画家创作的花鸟画代表作相映生辉,呈现出花开富贵的美好新年愿望。

在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金丝铁线——故宫博物院哥窑瓷器展”等重磅展览依旧进行。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家建筑———紫禁城及其收藏品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所藏瓷器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精。两场重量级的瓷器展览,不仅展现了我国瓷器艺术的高度成就,也为观众提供全面了解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

在上海,“典雅与狂欢:来自雅典卫城博物馆的珍宝”“巡回展览画派: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珍品展”则是上海博物馆新年期间的重磅展览,此类展览通过鲜明与多元的文化艺术,揭示出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文化精神——开放与包容。

在苏州,苏州博物馆也将在新年期间呈现“梅景传家———清代苏州吴氏的收藏”,将吴氏祖孙所藏重聚苏州,共展出来自国内外11家文博机构的吴氏家族旧藏青铜器、玉器、书画、古籍、碑帖、文房精品130件,重现吴大澂、吴湖帆祖孙两代的收藏,其中不乏稀世珍品,颇为令人期待。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博物馆里过大年 瑞犬纳福 金鸡报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