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乡村振兴让古老村庄焕发新青春

——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太平街北菜园建设项目启动

2018年02月23日 22:13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齐波)随着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太平街北菜园建设项目的启动,这里的村民沸腾了,为原本就富有传奇色彩的小村庄又多了欢声笑语。

“终食屯”搭上了乡村振兴的快速列车

太平街在辽代叫终食屯,明代称中所屯。因其位置而叫永宁城西北角。 在永宁城流传着:“先有龙王(庙)后有城,九龙圣母在屯中”。意思是说,在没有永宁城之前,已经有终食屯和龙王庙。从传承下来的秧歌老会得知,此处在唐代之前已有村庄。“先有终食屯,后有永宁城”。日本侵略者侵占时,因本街有泰山庙,改名泰山甲,1948年改为太平街。 

村南与和平街相邻,东与胜利街相对,西北与北关毗邻。海拔520米。村辖域面积2.66平方公里。村落内街呈东西走向。全村804户、1500人,有汉族、满族,姓氏以张、王、李、赵为主。 

每到元宵佳节,太平街村的花会“老秧歌”,历史古老,独具特色,深受欢迎,还被列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建设,“终食屯”每年都有新的变化。2017年8月10日,《延庆区永宁镇太平街村村庄规划及实施方案》获得区政府批复。规划用地位于延庆区永宁镇,镇区镇政府西侧。规划村域总建设用地面积为42.9公顷,村民住宅用地10.45公顷,居住建筑高度为 12-18 米,产业建筑高度为 9-15米。

这次村庄规划,通过北菜园搬迁安置,将古城内村民逐步搬迁安置于古城外,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并打造古城高端产业,开创古城疏解及镇区产业发展双赢局面,实现政府主导的输血式发展模式向以产业带动为主导的造血式发展模式转型,打造延庆东部第一门户,为永宁镇规划建设发展开辟新篇章。”

这里将成为延庆东部的“城市核心”

太平街项目是永宁规划新城的一部分,随着永宁镇整体发展,新城既是居民聚集集中地,也是城镇服务核心,在为永宁镇提供服务支撑的同时,辐射带动东部山区,成为延庆东部的“城市核心”,充分发挥卫星城功能,但现在永宁没有强大的服务能力的核心商业,古城开发也缺乏突破口,镇区形象亟待更新。

为解决上述问题,永宁镇通过太平街项目改造,承担‘卫星城’的核心功能,需着力提升自身城镇服务配套,形成强力的城镇核心。”

新城作为永宁服务中心,通过提供城市级别的公共服务,全方位改变永宁西北门户面貌,让城市与产业充分互动,成为城市居民及周边村民乐于居住的魅力新城,与古城形成互动,相互呼应,是项目的重要功能。

延琉路两侧由于周边道路修建逐渐抬高路基,导致用地内村民居住房屋平面低于周边道路1.5-2米,雨水倒灌房屋现象非常严重,加之房屋修建时间较早,现状房屋质量普遍较差,村民多次表达搬迁意愿。同时,古城内产业开发需要进行人口疏解,这样建设项目既能解决村民的住宅问题,又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古城改造步伐,为古城开发、运营探索新模式,同时保留古城内文化传承脉络,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北沟村位于山间宽谷,属于易受地质灾害影响地区,村庄经济基础较差,产业结构单一,村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村民生活水平亟待提高。北沟村搬迁列入本项目实施单元。

一个项目解决 “两大难题”

太平街建设项目是一项造福于民的工程,实施以后能够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基层群众的关怀,惠及民生,有利于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本项目由于涉及北菜园、铸造厂家属院、北沟村全部住户的搬迁需求和太平街古城内部分村民,且为社会弱势群体。

随着项目工程的结束,将会解决村民居住和就业两大难题,给永宁镇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

彻底改变居民恶劣的居住条件和环境,给城镇困难居住环境带来了一次“革命”。项目总建筑面积147151㎡,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2624㎡,地下建筑面积24527㎡。建成后将取缔以前住宅的低矮破旧、四面透风,房屋简陋、面积小,以及房屋开裂已成危房的恶劣居住环境。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明亮的新居室,改善居民恶劣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实现集中供水、供暖、供电。这将进一步完善永宁镇社会救助机制和保障体系建设,让社会弱势住房群体充分感受党和政府的特殊关怀。

有助解决永宁镇部分拆迁户居民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实施搬迁项目是在考虑城镇规划和发展可接续产业的原则基础上实施的,一方面整合了当地资源,另一方面改善了环境、集聚了人气。同时,项目的建设可吸引多家商户入驻,加大对不同层次劳动力的需求量,有助于缓解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压力,特别是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机会,吸纳本地剩余劳动力,使居民的收入增加,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得以提高,利于社会长治久安。

该项目还有利于拉动永宁镇投资和消费,从投资方面来看,项目可激活房地产并带动建筑材料、交通运输等其他行业发展,还可以使当地相关人员得到就业机会。对启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从消费方面来看,住房消费是个人最大的消费。

市政功能将得到同步提升

本次搬迁项目的实施,将建设道路、给排水、热力、供电等基础设施,为提高社会服务容量和加速城镇化进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有利于提升永宁镇城镇功能。

本项目有助于提高永宁镇土地实现集约化利用,进一步改善永宁镇城镇面貌,完善城镇整体功能,提高城镇品位,使城镇面貌更加优美,给北菜园居民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城镇吸引力,为吸引外来投资,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加快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按照北京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解决区域的“四治”问题,将对地域生态环境的恢复,环境的净化、亮化、美化产生良好的效果,彻底解决“清脏、治乱、增绿”的问题,促进村庄绿化美化,实现和谐宜居。

新建安置住宅具有多功能组合空间,适用性强,给排水设施完善,适合现在和将来高度文明的需要;居民生活采暖采用集中供热,促进了市政建设;搬迁项目后室外有花草绿地,林荫道路,完善了区域内的绿化环境,为社区增添了一个新的绿色景观;区内服务设施综合配套,使居民居住的舒适度和方便性将有明显的提高。

项目建设不仅改变了永宁门户的形象,对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也将起到积极作用。通过本项目的宣传和介绍,在不同程度上对北菜园居民进行了爱护生存环境、保护生态环境重要性的广泛宣传,由此将会带来一定的社会影响。

该项目的实施,将会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产生积极的社会反响。搭上乡村振兴快车的太平村村民,正满怀信心地奔驰在通往小康的路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项目 永宁镇 城镇 村庄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