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专家:长征九号火箭将成中国航天又一颗“珍珠”

2018年02月24日 07:2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俄专家关注“长征九号”火箭:将成中国航天又一颗“珍珠”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2017年6月9日,参观者在参观展出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模型。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俄媒称,根据中国媒体的报道,中国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开始研制近地载荷超过140吨的运载火箭“长征九号”。一些文章已经称它将是对伊隆·马斯克重型运载火箭“猎鹰-9”的挑战。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长征九号”应被视作一个长远的一流项目。

据俄罗斯卫星网2月21日报道,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此款新式火箭的研制工作需要很长时间。据设计者们说,需要大约10年的时间。实际上实施技术上如此复杂项目所需要的时间很难预测。此外,实施这类项目,除了研制火箭本身的工作之外,还有为此研制和建设大规模的地面设施。

报道称,因此很自然就推测,该项目的基础工作将在消除重型火箭“长征五号”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之后以及对其批量生产之前开展。载人航天计划以及建造和使用空间站计划的成功推进也是研制新式火箭的良好背景。

报道认为,“长征九号”同重型运载火箭“猎鹰-9”的竞争也未必现实。随着电子设备的微型化以及航天设备质量的降低,对如此重型火箭的商业需求将会很小。它们将主要用于非商业性项目,研究更远太空,因此两种火箭之间不存在彼此竞争。

中国拥有载人飞月长远计划,有望在2030年前实现登月计划以及进一步探索和开发火星的项目。据悉,“长征九号”能把约50吨货物运到月球轨道,进而确保载人登月计划的成功实施。

中国实施登月计划的决心坚定。中方以前曾表示,中国登月飞船将载3至4人。

报道称,“长征九号”应被视作一个长远的一流项目,它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最终达到美俄水平后的又一颗“珍珠”,它将来的进步将成为普通现象,不再引起惊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火箭 中国 长征 航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