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4岁女孩练舞瘫痪 专家:未满8岁不建议高难度训练

2018年02月24日 14:36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大河报讯 如果人生可以二次选择,刘女士是无论如何不允许女儿学跳舞了。

2月23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内,只要一看见躺在床上的女儿小媛(化名),刘女士便忍不住泪眼婆娑。

小媛家住宝丰,今年4岁,因为喜欢舞蹈,刘女士便替女儿报了一个舞蹈班,练习一段时间后,小媛下腰、劈叉等动作都不在话下。

2月初的一天,小媛进行下腰练习时重心不稳摔倒在地,起身后,小媛继续进行练习。谁知过了会儿,小媛就躺在地板上起不来了,父母得知消息后,赶紧带着孩子来到当地医院,在医院拍片子并没有发现骨头有什么异常,但当时小媛双腿已经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

当地治疗三天后,父母带着小媛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入院后,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齐林邀请普外科、骨科、神经内科、放射科以及康复科专家对小媛进行会诊,诊断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双下肢瘫痪。

“从检查结果看,我们没有发现孩子脊椎有发生骨折之类的明显伤害,儿童的柔韧性特别好,关节活动度特别大,所以能够做一些成人做不了的动作,而小媛在下腰的时候,可能脊椎骨之间发生了较大的移位,从而伤到了脊髓。”该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董留建说。

齐林介绍,8岁以下的孩子脊柱非常有弹性,可以承受很大程度的形变而不发生骨折。一部分孩子脊髓损伤可能并不伴有椎体骨折。

据了解,脊髓损伤通常是由钝性伤导致,除了车祸等外力导致的意外伤害之外,发生率最高的是下腰失去重心摔倒这类危险动作。由于儿童脊柱周围肌力相对薄弱,保护力量不足,再加上脊柱稳定性差,很容易在过伸过屈中损伤脊髓。

相关调查显示,近年来因舞蹈下腰导致儿童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发病率有升高趋势。齐林建议,孩子练习下腰等危险性动作时,应有专业人员辅导和保护,不要让孩子自己进行练习。另外,未满8岁的孩子,不建议进行一些高难度、高强度的训练,以免意外发生。

记者李晓敏 通讯员王晨

编辑:赵彦

关键词:4岁女孩练舞瘫痪 脊髓损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