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党大还是法大”是伪命题

2018年02月24日 14:49 | 作者:文佳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在现实生活中,一讲到党和法治的关系问题,一讲到修宪问题,总有人别有用心地讨论究竟是“党大还是法大”。要把握好、回答好这个问题,需要从多个角度作出分析。

首先,“党大还是法大”这个命题为什么会出现?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是因为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观念不强,决策不讲程序,办事不依法依规,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公众对法治的信心,使人产生“权比法大”“党比法大”的感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如果说‘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伪命题,那么对各级党政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权大还是法大则是一个真命题。纵观人类政治文明史,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

timg

其次,为什么说“党大还是法大”是一个伪命题?面对这个问题,如果回答党大,就有人要质疑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真实性;如果回答法大,就有人要质疑党领导一切的说法。这个问题看似怎么回答都不妥,实则是有人刻意挖好政治陷阱,我们切不能往下跳。历史与现实表明,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二者关系,才能确保法治中国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才能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道路。

那么,应该如何破解“党大还是法大”的迷思呢?从概念上分析,党的本质是政治组织,法的本质是行为规范;从作用上分析,党更多地体现在目标体系、监督体系和保障体系中,法更多地体现在实施体系、运行体系中。两个事物根本就不在一个范畴中,如何具有可比性?更何况,什么是“大”?如果只是简单机械地对这二者进行比较,不去深入分析讨论,不仅毫无意义,也犯了形而上学的思维错误。事实上,有些人挖好“党大还是法大”这样的政治陷阱,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真实的目的是割裂党和法之间的关系,造成“非此即彼”的错觉,从而借机宣扬“党、法不能两立”,企图从“法治”问题上打开缺口,达到扰乱人心、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

timg (2)

最后,我们应该如何去认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之间的关系呢?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和法的关系是一个根本问题,处理得好,则法治兴、党兴、国家兴;处理得不好,则法治衰、党衰、国家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了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提出依法治国并把其上升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在实践中也一直带领着人民推进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没有党强有力的领导,各项事业都难以进行下去,依法治国也难以得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更无从实现;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方式,党领导人民制定、实施法律,党自身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两个层面是并行不悖的;最终,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目标相一致,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三者辩证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践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种法治形态背后都有一套政治理论,每一种法治模式当中都有一种政治逻辑,每一条法治道路底下都有一种政治立场。”因此,要避免落入“党大还是法大”这样的政治陷阱,必须要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础上,清晰地、坚定地发出“中国要搞的法治是什么样的法治”的强烈信号,同时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讲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将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有机结合、有机统一起来,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法治 党大还是法大 领导 命题 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