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一咳嗽胸背就疼 这可能是胸腰椎“骨折”信号

2018年02月24日 15:15 | 来源:央视财经频道
分享到: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普遍存在的一个疾病就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就是支撑我们身体的骨骼变得疏松了,疏松了就是变脆了,骨质疏松之后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骨质疏松性的骨折。

哪些部位最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呢?骨质疏松有何特点?该如何保护家中患有骨质疏松症的爸爸妈妈呢?医生的提醒,一定要听↓↓

骨质疏松的好发部位有4个:分别是髋部、脊柱、手腕部和肱骨近端。这些部位骨折的主要诱发因素是“跌倒”,跌倒最容易导致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年人发生骨折。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讲,防止跌倒尤为重要。

在这里,我们更想提醒老人们注意的是脊柱胸腰椎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因为髋部、手腕及肱骨近端骨折几乎都会有一个明确的诱因——那就是跌倒,然而,胸腰椎骨折经常可以没有跌倒就可能已经发生了,当然,跌倒更容易引起骨折的发生。通常是轻微扭伤、咳嗽、打喷嚏、大笑等一个小小的动作就可能导致胸腰椎骨折的发生,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啊,生活中这些都是真实的例子。

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特点:

第一,轻微外伤,或者没有任何外伤突然疼痛,在咳嗽、深呼吸、大笑的时候会明显加重;

第二,平卧找好姿势就会缓解,或者完全不疼;

第三:翻身起床疼痛剧烈,甚至于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

第四:起身以后疼痛有缓解,由剧烈疼痛转变为可以忍受的疼痛;

第五:上床躺下的过程再次发生剧烈疼痛,难以忍受;

第六:疼痛可以向两侧肋部或者肚子、腹股沟处放散。

如果家中老人出现胸背疼痛,而又具备以上特点时,应该高度怀疑是否发生了胸腰椎的骨折。

疏松性骨折的治疗

家中老人发生骨质疏松症时,应该口服止痛类药物后送到医院接受专业治疗。

核磁共振可以明确诊断出发生骨折的部位。

如果真的发生了骨折,您也不用担心,微创手术完全可以解决您的问题。         

编辑:赵彦

关键词:咳嗽 胸背疼 腰椎 骨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