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蒙脱石散治腹泻需要注意什么?

2018年02月24日 16:0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蒙脱石散是目前最常用的治腹泻药物之一,其适用于多种腹泻,如急性腹泻、慢性腹泻等,应用范围广。虽然蒙脱石散应用较多,但不少患者尚不清楚使用蒙脱石散的正确用法,蒙脱石散治腹泻需要注意什么?

蒙脱石散主要成份为蒙脱石,蒙脱石是一种双八面体层纹状结构的微粒,1g蒙脱石表面积可达100-110m^2,因此其可以覆盖消化道黏膜,其主要有加强、修复消化道粘膜屏障,固定、清除多种病原体和毒素等方面的作用。

1、 覆盖消化道粘膜,与粘液蛋白结合,增强粘液屏障,起到防止H+、胃蛋白酶、胆盐、酒精以及各种病毒、细菌及其毒素对消化道粘膜的侵害作用。

2、 促进损伤的消化道粘膜上皮再生,修复损伤的细胞。

3、 吸附消化道内气体和各种攻击因子如轮状病毒和致病性大肠杆菌、霍乱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并使之失去致病作用。

4、 平衡正常菌群,提高消化道的免疫功能。

因此蒙脱石散可以用于成人及儿童的急、慢性腹泻、胃食管反流、食管炎、胃炎及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肠道菌群失调等多种疾病。而且,由于蒙脱石散是覆盖在消化道黏膜上,不被胃肠道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因此对肝、肾、中枢神经及心血管等方面没有影响。极少数人服用后出现便秘,此时可以减少剂量继续服用。

服用蒙脱石散需要注意什么?

蒙脱石散可以用于不同的疾病,不同疾病的用法用量有所不同,需要多加注意:

1、 使用时,将蒙脱石散倒入50ml温水中,摇匀后服用。儿童:1岁以下每日1袋;1-2岁每日1-2袋;2岁以上每日2-3袋,都应分3次服用。成 人:每日3袋,每次1袋。

2、 用于急性腹泻时立即服用,注意首次剂量加倍。

3、 食管炎患者饭后服用;其它适应证患者宜于两餐间空腹服用;

4、 治疗结肠炎和肠易激综合征时可以保留灌肠。

此外,由于蒙脱石散会覆盖在消化道黏膜,也会影响其他药物吸收,因此如需服用其它药物,须与蒙脱石散间隔一段时间。

编辑:赵彦

关键词:蒙脱石散 治疗腹泻 注意事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