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单板滑雪,中国雪上项目发展“样板”——平昌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综述之四

2018年02月24日 16: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24日电 题:单板滑雪,中国雪上项目发展“样板”——平昌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综述之四

新华社记者徐征 周凯 刘宁

与小众一些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相比,单板滑雪无疑是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最大、职业化程度最高的冬季项目之一。据统计,全世界30岁以下年轻人喜爱单板滑雪运动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60%,而就在这个最主流的项目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中国单板滑雪在近年来走出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其他冬季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的借鉴。

在中国单板滑雪项目中,U型场地无疑是发展速度最快,也是最成功的小项。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在2004年组建国家队,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队就已经取得了两个参赛资格。在2007-2008赛季,当时只有17岁的刘佳宇两次夺得世界杯金牌,并一度跻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同时随着张义威、蔡雪桐等一批高水平运动员的崛起,中国单板U型场地队正式步入了世界一流队伍的行列。在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队终于实现了奖牌的突破,刘佳宇夺得了一枚来之不易的银牌。

实际上,单板U型场地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刘佳宇获得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第四名之后,中国队陷入了一段时间的瓶颈期。虽然运动员动作质量高、难度大,但始终无法形成持续的优势。中国队的领队李杨解释说,以前中国队对这个项目的认识还有所欠缺,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提高动作难度上,缺少对运动员个人风格和个性的打造,缺少与国际的交流,这对于单板滑雪这样一个打分项目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作为一个只有不到50年历史,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项目,单板滑雪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在注重高难度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运动员个人风格的打造。从这个方面来说,单板滑雪有些类似于花样滑冰,高超的技艺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而鲜明的个人特色才是能够得到裁判们认可的关键因素。

于是,在索契冬奥会周期,中国队开始尝试着在训练方法上进行改变,在增加国外训练时间、聘请著名外籍教练的同时,将参赛的重心从国际雪联的世界杯转移到顶级的高水平商业赛事。相对于其他项目,世界杯等国际雪联的赛事在单板滑雪界影响力并不大,更多的高水平选手云集在顶级的商业赛事中。以单板滑雪的传奇人物、美国滑手肖恩·怀特为例,除了为参加冬奥会获取积分之外,他几乎从来不参加世界杯赛事。所以,近年来中国队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高水平的商业赛事上,让队员能有更好的高水平赛事的锻炼,甚至出现了放弃世界杯和世锦赛的情况。

摸清了发展规律,接下来就是要按照规律办事。中国队的管理层一直鼓励运动员多与外界接触,更多地融入世界单板这个圈子,充分发挥自身的个性。如今在队里,刘佳宇、张义威等选手都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也和很多国外著名选手都成为了好朋友,而所有人都在用行动告诉大家:虽然竞技体育很残酷,但单板滑雪是一项时尚、炫酷的运动。李扬也笑着表示,鼓励运动员培养个性和国家队统一管理之间的矛盾还是挺大的,给队伍的管理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还是要按照项目的规律办事。

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2015年10月选拔了18名少年组建了一支单板滑雪U型场地U14青年队。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支青年队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有时还一同参加比赛。目前这批年轻人进步飞快,有的已经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的已经升到国家队,再加上刘佳宇、蔡雪桐、张义威、史万成等名将也都有望征战到2022年,李扬表示,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的实力会更强。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单板滑雪 平昌冬奥会 中国雪上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