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厌食症——花样滑冰选手“不堪的小秘密”

2018年02月24日 21:2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昌2月24日电(记者王集旻)在23日进行的冬奥会花滑女单比赛中,15岁的俄奥运选手扎基托娃夺得冠军,并向世界展现了无与伦比的美丽,然而花滑选手身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苦楚,那就是潜在的厌食症危险。

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另一名当时15岁的俄罗斯天才少女利普尼茨卡娅也曾以绝世表演震惊世界,然而四年后的平昌,这位天才少女早已无处觅踪,这是因为在去年9月,利普尼茨卡娅因为厌食症引发的各种健康问题宣布退役。

在花滑界,厌食症被称为花滑选手“不堪的小秘密”,这可能是因为大多数患上厌食症的运动员们都选择缄默。女选手们为了保持身材和降体重,在饮食上非常节制,这有可能会导致饮食失调以及后续的健康问题。

参加本次平昌冬奥会的加拿大选手达勒曼最近公开了自己患上厌食症的事实,达勒曼在本次冬奥会上获得女单第15名,她表示早在在学生时代练习花滑的时候就开始遭受到这种疾病的折磨。

“很长时间以来,我都是让自己的身材看上去可以符合身边人对于我的期待,而不是让自己感到舒服和健康。在我公开了我的问题之后,很多同辈们都给我发来祝福短信,并感激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因为大多数人都不会把这些事情说出来,”达勒曼说。

无独有偶。两度全美花滑冠军戈尔德在本赛季退出冬奥会的全美选拔,原因也是饮食失调和由此引发的抑郁。2005年,另一名当时非常有前途的美国花滑选手柯克因为厌食症退出当时的都灵冬奥会美国队选拔。

利普尼茨卡娅曾经说,她并不后悔退出花滑界。“厌食症是一种会被人忽略的疾病,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克服这种痛苦。做出退役的决定很痛苦,但我还是打算开启一段新的人生。”

达勒曼表示对于公开自己的“秘密”感到骄傲。“我不觉得别人会因此对我另眼看待,我为我所经历的一切感到骄傲,我很高兴能在平昌参加比赛,向世人展示我可以克服这些痛苦。”

编辑:秦云

关键词:厌食症 花样滑冰选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