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槟榔会提高患癌几率 哪些人不宜吃槟榔

2018年02月25日 09:0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在日常生活中,槟榔是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都喜欢吃槟榔,尤其是男性朋友。槟榔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近年来随着槟榔致癌消息的传播,槟榔已经成为大多数的人禁忌品。那么槟榔致癌是真的吗?槟榔能解酒吗?

吃槟榔提高患癌几率

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不仅造成口腔黏膜板结硬化,影响正常口腔功能,而且还是一种癌前状态。槟榔滋味特殊,吃完容易产生兴奋、舒畅感,但槟榔中含大量槟榔素、生物碱,其具有细胞毒性,口腔黏膜和槟榔中所含生物碱等发生反应,会导致口腔黏膜纤维化,在临床表现为张口困难、麻木感、发生溃疡等,久而久之就可能刺激癌变发生。需要说明的是,癌前病变并不等于癌症。癌前病变是从正常组织到发生癌变的中间阶段,癌前病变可能转化为癌变,也有可能被治愈,只能说常嚼槟榔提高了患癌的几率。

槟榔能解酒吗

槟榔可以解酒。酒后吃槟榔可是能够帮助解酒的,因为在嚼槟榔的过程中,口腔中会分泌不少唾液来帮助清洁口腔,还能起到遍体生津的效果,来达到稀释酒精,起到解酒的目的,但是唾液分泌不会太多,解酒效果也没有那么好。而且槟榔有提神的效果,会使人感觉神清气爽,可以有效缓解酒后不适的症状。

哪些人不宜吃槟榔

1、 有患癌症历史的家族成员不能吃槟榔。因为癌症发病有内因也有外因,如果家族中有患癌症的历史,那么此家族成员基因细胞DNA很容易受外界影响,突发变癌。

2、 曾患过一种癌症(不一定是口腔癌)的市民,也不能吃槟榔,因为很容易会患二重癌甚至多重癌。

吃槟榔注意事项

1、 不要过量食用

槟榔不同的吃法有不同的益害处,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槟榔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槟榔比较合适。

2、 感冒发烧、炎症、腹泻的人不宜吃

槟榔虽然具有很好的滋补和治疗作用,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的。由于它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不要吃。

编辑:赵彦

关键词:槟榔 致癌 解酒 禁忌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