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科学思维

2018年02月25日 09:07 | 作者:杨木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入学习十九大——涉台学者大家谈”系列报道之四
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科学思维
文/杨木森

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2月1日至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笔者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关键是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五大科学思维,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关于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从全民族根本利益的高度,将对台工作放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视野中展开。他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个战略判断,指出了对台工作所处的时代背景,明确了对台工作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提高战略执行力,服从服务于民族复兴战略大局。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对台工作要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营造和平稳定的台海环境,确保大国崛起的历史进程不受台湾问题干扰。

(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在发展中解决台湾问题。习近平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对台工作概莫能外,同样要贯彻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战略思想,坚信两岸关系态势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朝着有利于我的方向演变,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不因台湾政局变化而失去定力,稳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三)增强战略感召力,巩固祖国和平统一的精神基础。近代以来,海峡两岸每个华夏儿女始终都拥有“把民族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做一个走到哪里都受到尊重的堂堂中国人”的民族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提出,找到了两岸同胞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强大的战略感召力和凝聚力。

关于创新思维

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形势,出现了诸多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持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与时俱进,实现了对台工作新突破。

(一)国家统一理论创新。从“解放台湾”,到“一纲四目”,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到江泽民同志“八项主张”,到胡锦涛同志“12·31”讲话”,国家统一理论在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用创新思维,丰富和发展了国家统一理论。2013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连战时指出,“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是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责任”,并在不同场合再次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2013年2月15日,俞正声同志在对台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在对台工作实践中形成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丰富了国家统一理论和中央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具有长期指导意义。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和平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丰富了“和平统一”的内涵,将“和平”从统一的方式和手段,拓展成为统一的过程和阶段。这个阶段,就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统一奠定物质和精神基础的初级阶段。从国家统一理论的创新视角看,就可以很好地理解中央提出的“两岸融合发展”“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等理念。

(二)两岸交流实践创新。一是在2015年实现了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新高度,开辟了两岸关系发展新空间。二是从2014年2月到2015年10月,两岸事务负责人分别在大陆、台湾举行四次正式会面,以正式官衔会晤、协商、互访,实现了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两岸关系的重要突破。三是明确“官民有别”原则,在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情况下,全面中止两岸官方沟通,同时积极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两岸人民心灵契合。四是以“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替代大陆单方面让利台湾的做法,引导两岸经贸合作理性健康发展。五是创新举措,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关于辩证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运用辩证思维举要驭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

(一)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通过大陆自身发展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取决于两岸综合实力的消长,关键在于大陆自身的发展进步。习近平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如果“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顺利实现,中国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届时,大陆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将全面发展和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将进一步彰显。“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大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现代化水平远远超越台湾,将对台湾民众产生巨大吸引力。中国内政外交国防的综合实力大幅提高,美日等分裂势力在台湾问题上对我的牵制作用将明显降低。大陆的发展到了文能收台湾民众之心、武可慑分裂势力之魂的时候,两岸和平统一自然水到渠成。

(二)善于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个层面,两岸局势因台湾政党轮替和民意变化而跌宕起伏。在纷繁复杂的现象背后,习近平抓住一个中国原则这个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问题,形象地将一个中国原则比作两岸关系的“锚”,“锚定了,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在十九大报告中,他进一步指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将两岸关系界定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运行,以不变应万变。

关于法治思维

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一部分,对台工作同样需要法治思维。解决好台湾问题,既需要两岸政治家的智慧,也需要运用法律手段。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运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加强两岸司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依法保护两岸同胞权益”,从三个层次系统阐述了依法治国与两岸关系发展的联系,将两岸关系纳入法治轨道。

(一)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岛内政治发展环境复杂,周期性选举对两岸关系的冲击影响比较大,给两岸关系发展增添诸多不确定性。运用法治手段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是要将两岸交流成果转变为各自的法律文件,以法律的确定性排除或减少政治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降低两岸关系发展风险,保障两岸关系发展成果。岛内无论谁上台、哪个政党执政,都必须遵守法律确定下来的制度框架,两岸关系发展就能够超越台湾的选举政治。

(二)运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独”促统。运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独”促统,主要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法律具有强制性质,对“台独”分裂势力造成强大威慑,断绝了台湾走向“独立”的任何可能。自《反分裂国家法》颁布之后,“台独”势力再也不敢心存侥幸,公开叫嚷“法理台独”、“台独建国”。

(三)加强两岸司法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依法保护两岸同胞权益。随着两岸关系深入发展,两岸利益纠纷问题、合法维权问题、跨区域犯罪问题的出现将会是一种常态,客观上要求加强两岸法律上的合作。目前,大陆逐步完善涉台法律体系,在两岸投资保障、台商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大陆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处理台商经贸纠纷提供了法治保障。

关于底线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体现了居安思危的意识,强调对台工作的底线思维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

(一)强调底线思维,基于对岛内业已存在和潜在的各种不利因素的忧患意识。在两岸“统独”问题上,国民党只想在和平上搭便车,在发展上占便利,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民进党只想如何将“两岸”和平转为“两国”,从不放弃“台独”主张,2016年上台后放任纵容“台独”势力大搞“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渐进式“台独”。两岸民间误解、敌视的情况依然存在。2018年底,台湾面临“九合一”选举,不排除“台独”势力为争取选票铤而走险,制造台海紧张局势。这些都要求我们增强对台工作的忧患意识。

(二)强调底线思维,就是要防止和坚决反对“台独”。底线是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临界值,两岸关系一旦突破这个底线,其性质就会发生颠覆性变化。“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三)强调底线思维,并不意味着安于维持两岸现状。不是说只要台湾不独立,对台工作就万事大吉了。底线思维是从坏处着想,争取更好的结果。在反对“台独”的基础上,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体现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应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灵魂。我们要学习和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贯彻和坚决执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推动对台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台湾工作处处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关系 思维 发展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