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春节表现“旺”香港旅游业发展增信心

2018年02月25日 09: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春节假期,许多内地游客前往香港旅游,形成了客流量高峰。游客数量增加也带动了零售市场回暖,使重拾升势的香港旅游业再现高幅度增长。一起来看看春节假期香港旅游业的那些“旺”事。

129816186_15194582719211n

129816186_15194583628591n

内地游客“旺”

内地旅客增速上升是香港旅游业回暖的关键。据统计,2018年春节除夕至正月初六,访港旅客超过126万人。而内地访港游客超过106万人次,同比增幅为14.5%。在七天假期中,大年初二和初三是入境高峰期,分别有超过16万和18万人次的内地游客到达香港。

有业界人士分析,内地经济向好,可刺激游客旅行消费。而近来人民币兑港币汇价上升,又碰上春节假期,也提升了内地居民赴港旅游的热度。

零售市场“旺”

随着游客数量增加,香港零售市场春节期间的营业额“水涨船高”。旺角、铜锣湾和尖沙咀等地是游客聚集的“购物天堂”,如香港新鸿基地产旗下12个商场在农历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四的10天就有近1600万人次的客流量,总营业额超过3.9亿港元。

作为传统消费旺季,今年新春市场氛围超出许多商家的预期。例如珠宝品牌周生生,原本预计新年营业额同比上升5%至6%,但春节人流量上升,平均单价上涨,新春营业额至大年初四就已同比上升逾10%。

“智慧”元素“旺”

今年春节,香港出现了一些“智慧”元素,为游客带来了新体验。

在“世界十大最佳缆车旅程”之一的昂坪360景点,虚拟实境(VR)体验馆成为“吸睛”亮点。戴上VR装备,提起手掣,游客便能在香港传统特色街市中,与电影《捉妖记》里的“胡巴”嬉戏玩耍。集旅游、电影、时装及科创于一体,这样的智慧旅游项目为香港旅游业带来了新的活力。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成为不少香港商家吸引内地游客的方式,省时便捷的同时还能提供优惠,甚至黄大仙祠、年宵市场等传统年味十足的场所也纷纷贴起了二维码。移动支付不仅改变了消费方式,也创新了游客感受香港年俗的方式。

旅游业前景“旺”

2017年香港旅游服务输出扭转了连续三年跌势。在新的一年,香港特区政府将继续投入资源支持旅游业发展。

2017年10月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为旅游业指明了方向,将通过开拓多元化客源市场、培育特色旅游产品及项目、推动智慧旅游、提升服务质量等主要策略,把香港发展为世界级首选旅游目的地。

今年春节前,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公布了2018/19年度工作策略方向。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之下,旅发局将配合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推出多项旅游产品。

在香港特区政府与业界的共同努力下,相信2018年香港旅游业有望更上一层楼。(新华网港澳频道编辑董一秀 根据新华网、中新网等综合整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旅游业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