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

2018年02月25日 13:54 | 作者:庞 达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 

□庞 达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一对民主党派履职的最新阐述是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传承与发展,更是对各民主党派履职的要求与期望。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要在九三学社中央的领导下,牢牢把握这一新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

首先,要联系《报告》全文,全面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站准新时代历史方位。

定位准,才能方向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报告》用“三个意味着”“五个时代”精彩阐释了新时代的深刻含义,并通篇围绕“新时代”的定位展开,系统论述了:新时代的重大课题是“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解决重大课题的思想武器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赋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包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完成这一历史使命,要“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参政党省级组织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深入理解新时代判断,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努力创建新时代功勋。

其次,要结合党派实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质内涵,全面加强新思想武装。

思想强,才能行有功。“8个明确”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框架,“14条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解决什么样的主要矛盾、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施什么样的基本方略、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携手前进的行动纲领;是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思想保障。“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参政党省级组织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内涵,使之成为指导党派履职和自身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再次,要发挥特色优势,找准助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主攻方向,努力创造新履职业绩。

优势显,才能业绩实。《报告》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提出了“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等一系列要求。这些要求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界别的九三学社,指出了重要的努力方向;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也为参政党发挥作用开辟了广阔的履职空间。参政党省级组织要结合当地和自身实际,找准参政履职的突破口,做党和人民最需要的事,做自己最擅长做也一定能够做好的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积极作为,奉献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准新时代方位,加强新思想武装,创造新履职业绩,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参政党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