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推旺春节旅游热

2018年02月25日 13:55 | 作者:孙以兵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2099247_600x600

上述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同2016年春节时的3.02亿人次、3652亿元相比,可看出在短短两年间,旅游人数增加了8800万人次、旅游收入增加了近1100亿元,更能衬托出今年春节旅游 “烘”的程度,旅游过年新时尚在今年继续发酵。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稳中趋好发展,旅游逐步成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刚需”。数据显示,2015、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分别增长10.5%、11.2%。特别在节假日,旅游更是大幅增长,今年春节也不例外,近4亿人次通过旅游热热闹闹而又不失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过了一个大年。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传统景区景点、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等备受青睐,自驾游、乡村游、都市游高速增长。祈福游,庙会游,乡村过大年,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冰雪游,避寒游,南北好风光深受欢迎。温泉游、民宿游,人民度假享悠闲。笔者认为,这一切得以顺利进行的背后,是我国几年来进一步推进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

旅游发展,交通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部门快速推进高铁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截至2016年底,我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69.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3万公里,跃居世界首位;颁证民航运输机场达218个。到去年底,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7万公里,高铁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超过65%,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化铁路网和最发达高铁网。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多节点、全覆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这为我国旅游业大发展,提供了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大支撑。

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让众多游客“快旅慢游”得以实现、让春节旅行体验更加美好。如今年春节自驾车出游比例接近50%,成为中国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这主要依靠于我国里程世界首位的高速公路。同时北方冰雪游和南方避寒游的大繁荣,则主要受益于我国高铁和民航业的大发展,只要不到半天的时间,就可轻松抵达旅游目的地。此外,春节期间,通过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形成的快速集散、运输能力,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从近200个国内主要城市到达全球68个国家和地区,在遍览世界风景的同时,也广泛传播了中国文化。

展望未来,我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将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挺进,特别是铁路部门提出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必将促进铁路新一轮大发展,届时公交化、运量大、速度快、经济实惠、绿色安全的高铁成网效应更突出,更会让旅游这个“幸福”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让我国人民享受更美好的旅游生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春节 交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