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媒:默克尔引领风潮 德政坛“女性当家”

2018年02月25日 14:1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本人开创了德国女性出任总理的先例,在其至今12年的任期内,活跃在德国政坛的女性尤其多。目前德国几大政党的最高层几乎都是女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中为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12年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作为德国政府首脑以及基民盟(CDU)的党主席已经在德国政坛拥有了牢固的地位。上周,基民盟有一个重大的人事变动,政党总干事一职换人。此前的总干事由于健康原因主动请辞,新的总干事是目前德国萨尔州女州长克拉姆普-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

一个政党的总干事是党内相当重要的职位。基民盟党这一职务由女性出任并非首次。默克尔本人就与1998至2000年担任过这一职务。2005年,默克尔首次当选德国总理。

如果德国的大联合政府组阁成功,也就是基民盟(CDU)、姊妹党基社盟(CSU)和社民党(SPD)联合执政,那么默克尔得以连任总理再执政4年直到2021年。不过2021年以后呢?谁主德国政坛?如果基民盟在下一次大选中得票仍然最多,德国再次迎来女总理还是相当有可能的。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洪堡大学的投票站参加大选投票。图为默克尔和丈夫绍尔步入投票站。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不仅12年来由一位女总理执政,看看德国政坛其他重要职务,不难发现:女性政治人物在德国随处可见。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基民盟)、莱法州州长德莱耶(Malu Dreyer,社民党)、梅前州州长施维斯格(Manuela Schwesig,社民党)、德国社民党即将就任的主席纳勒斯(Andrea Nahles)、德国左翼党议会党团主席瓦根克奈希特(Sahra Wagenknecht)、德国绿党议会党团主席格凌-埃卡尔特(Katrin Göring-Eckardt)、德国选项党议会党团主席维德尔(Alice Weidel),还有德国自民党总干事贝尔(Nicola Beer)。

回想上世纪90年代,德国政坛还是男性主导的局面。1992年,时任德国总理科尔任命自民党党员罗特伊瑟尔-施纳恩贝格(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为司法部长,这是被认作典型的"男性部门"首次由一位女性来领导。

罗特伊瑟尔-施纳人贝格回忆说,当年这是个引起轰动的决定,像现在德国政坛这么多女性担任高层职务,在20多年前的德国几乎无法想像:"如今,女性同样能够在政坛担当重要职务,已经被认作是理所应当的事,毕竟这么多年来德国总理是默克尔。"

1991年至1994年,默克尔出任科尔内阁的妇女和青少年部长。这个部不属于人们一般认为的重要部门,比如外交、内政、财政、司法等部。因此默克尔作为"妇女和青少年部长"几乎没有引起注意。不过她当时就得名"科尔的女孩",这一说法显然有"大男子主义"的成分,因为当时只有37岁的默克尔就任部长,在之前还是比较少见的。

默克尔1991年刚刚出任妇女和青少年部长时就接受过采访,当时她谈到德国女性难以兼顾家庭和事业的情况,希望德国能够提供更多便利政策,方便女性也可以像众多男性那样家庭事业两不误。

柏林自由大学专门从事性别研究的玛格丽特-冯-布伦塔诺中心(Margherita-von-Brentano-Zentrum)的负责人利能博格(Margreth Lünenborg)表示,当今的德国社会,对于女性从政以及担任重要的政治职务已经有比较普遍的接受度,"无需多做解释,为什么这个位置要让一位女性来担任。"

这位专门研究社会发展和性别角色的专家同时也指出,去年德国大选后选出的这一届新的德国联邦议院的性别构成有"重男轻女"的趋势,上一届议院女性议员比例是37%,这一次只有31%。德国自民党(FDP)的女性议员比例最高,为75%。绿党、左翼党男女比例几乎平分,女性略多于男性。德国选项党(AfD)女性议员比例最小,92个议员中只有10位是女性。

利能博格还观察到一个现象,一般德国在遇到政治危机事件时,女性上台担任要职的可能性更大,比如二战后被战争摧毁的面目全非的德国在重建工作中涌现出"瓦砾女"(也有"废墟妇女"的说法,Trümmerfrauen)这个说法,指的是干劲十足、清理废墟的女性以及在危急时刻不乱阵脚的能力。利能博格举例说,目前德国大党社民党正处于混乱状态,选民支持率大跌,党内出现严重分歧,而即将担任党主席一职的则是纳勒斯这位女政治家。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默克尔 德政坛 女性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