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陈春梅:用中华美学拨动世界心弦

2018年02月25日 15:48 | 作者:陈春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党委副书记 陈春梅

一只灵犬从清代郎世宁《十骏犬图》中一跃而出,来到门前拜贺,年味儿十足……这是纽约帝国大厦橱窗中展现的生动场景。随着戊戌年的到来,一年一度的文化部春节品牌活动“欢乐春节”项目,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陆续展开,系列艺术展览的加入,绘就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传统的、现代的具有中国风的艺术形态,蕴含民族文化要素,更契合全球流行趋势。造型艺术的主题呈现,饱含中华美学意蕴,春节再度拨动世界的心弦。

2018“欢乐春节”全球系列艺术展,既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又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选取富含中国文化传统基因又兼具新时代风貌和文化精神的艺术精品,让中国文化通过展览力促全球传播。随着展览的次第开幕,中国对世界人民的美好祝愿在世界各地相继绽放:1月12日开幕的“神来气旺——中国十二生肖文创展”,通过装饰艺术、手工体验与表演教学三种展演形式,融汇雕版印刷、剪纸与皮影戏三项中国非遗技艺,向马耳他人民呈现独特的中国生肖文化;1月28日开幕的“流光溢彩——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展”,以3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36件作品,为尼泊尔人民认识现代中国打开一扇窗;2月1日开幕的“欢乐春节·墨色风华——中国女艺术家7×7艺术展”,为约旦人民了解中国当代女性艺术推开一扇门;2月3日开幕的“墨色无界——水墨与织品/伞/茶/乐的对话”跨界艺术展,在台北市开启两岸艺术家关于水墨与东方美学的对话;2月13日在比利时漫画博物馆开幕的“中国漫画全景——漫画中20世纪中国人的故事”,展示了20世纪中国漫画百年的辉煌成就,是中国漫画首次在欧洲系统而整体的呈现……这里是欧洲的中国文化生活秀,是亚洲的中国文化体验场,相继开幕的展览,注重以学术品质的提升,表现中国文化的内美,生动讲述中国故事,传递对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友好和祝愿。

与往年相比,2018“欢乐春节”全球系列艺术展不仅在规模上有所扩大,也更加注重与当地文化的互动,更加突出“融合”理念。一方面,展览以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为依托,以海外主流文化展示场馆为平台,国内外文化艺术机构协同运作,海外华人主动参与;另一方面,展览内容形式跨界融合,更复合、更立体。如2月8日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法国老佛爷百货集团再度携手,在其11个艺术橱窗内陈列“锦绣·山河——中国橱窗艺术展”,以北宋王希孟青绿山水长卷《千里江山图》为设计灵感并融合中国传统服饰图案,意趣独特,与时尚之都展开时代对话,体现了对法国文化的尊重和中国文化开放、绵延的特质;2月11日,在伦敦举办的“萌生——中国青年创意设计展拍”,计划建立中英青年设计师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双方交流与合作;2月11日,中意两国艺术家展开“精神空间的对视”,两国老中青三代32位艺术家的作品,反映着各自在深厚传统土壤中的当代创新。融合的背后,既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创新合作方式的探索,也是新时代中国“共商、共建、共享”“民心相通”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价值观,借助这一窗口向世界的传递。

“欢乐春节”也是中国创意走向国际市场的窗口。近年来,“欢乐春节”活动更加注重创意设计和文化贸易相关内容,向世界推送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创意”文化精品。今年的全球系列艺术展,除了推出各具特色的艺术展览外,也强化了市场化思路,推动更多社会力量、文化企业带着特色项目走到前台。例如,今年首次推出创意设计产品展览拍卖活动,“中国橱窗艺术展”也意在进行市场化探索——作为法国最大的百货集团旗下最具影响力的商场,巴黎老佛爷百货旗舰店位于奥斯曼大道上的橱窗,一直都是艺术家与各种时尚品牌展示的最佳平台。这些尝试,都意在为中国文化创意产品推广提供良好平台,为促进对外文化贸易打下良好基础。“欢乐春节”中国艺术展示活动在本土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中国文化创意产品的品质和水准,不断增强以文化共享促进文化理解与合作的全球化思维,以期中国文化广泛传播。

作为中华文化重要载体的春节,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美术,不仅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2018年“欢乐春节”全球系列艺术展,以美的创造浸润着春节那一抹最动人的中国红,让中国文化的馨香溢满全球。这也使我们信心倍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唱响和平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旋律,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开启新格局,让世界更多的国家更容易读懂中国、更愿意走近中国。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艺术 文化 中国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