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襄阳版画的“时代印记”

2018年02月25日 16:35 | 作者:向一帆 | 来源:襄樊晚报
分享到: 

1月25日,展期近一个月的“时代印记”――苏一民、王汉洲、侯文勇版画作品展在市美术馆闭幕了,此次作品展是我市近年来第一次举办现代版画专题展览。

3位画家,一位年近古稀,一位即将步入花甲,另一位也快步入不惑之年。作品展上,3位画家的48幅作品,不仅展示了我市老中青三代版画家不同的创作风格,也体现了时代的变化。

此次展出的48幅版画,既有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作品,也有展前数月才完成的作品。由于画作完成的时间跨度很大,观展时,观众仿佛走进时光隧道。

在作品开展前,苏一民、王汉洲、侯文勇3位画家曾聚在一起,为此次作品展定主题。3人年龄差距大、画作完成时间跨度大,王汉洲提议将主题定为“时代印记”。

据介绍,我国版画的历史可追溯至千年之前。我国现存的最早版画,是“咸通”本《金刚般若波罗密经》卷首图。根据题记显示,该画作于公元868年。宋元时期的佛教版画,在唐五代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此时的版画在经卷中已出现山水景物图形。到了明清时期,我国的版画创作除宗教版画外,欣赏性版画开始兴起。我国传统版画大多为复制版画,绘画题材多为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求,创作性不强,而现代版画是创作性版画。

自上世纪三十年代,鲁迅倡导新兴木刻,现代版画的历史由此展开。

与传统版画制作手法不同,新兴版画比传统版画的工艺更为丰富。伴随时代发展,新兴版画在艺术功能与现实意义上与传统版画有了本质区别,版画不仅是中国革命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上世纪三十年代左翼美术的主力军。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市有过一段版画创作的高潮。郭玉合、严永渊等创作了许多贴近生活的版画作品。

郭玉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襄阳市群艺馆原副馆长。

由于版画的特点符合当时的创作气氛,很快吸引了苏一民、贺国庆等画家一同潜心创作。随后,我市成立了汉水版画会,由郭玉合担任会长。

经过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版画创作高潮,近些年我市的版画创作变得青黄不接,其根本原因在于版画的创作周期长,且制作环节复杂,劳动量大,同时绘画的尺幅也会受到版面的影响。

王汉洲介绍,按照使用材料的不同,版画分为木版画、石版画、铜版画、锌版画、瓷版画、纸版画、丝网版画、石膏版画8个类别;按照颜色,分为黑白版画、套色版画等;按照制作方法,分为凹版、凸版、平版、孔版、综合版和电脑版等类型。

与其他绘画形式相比,版画创作比较辛苦。以木刻版画为例,创作时首先要将木板用砂纸磨至表面平整,再用木刻刀一刀刀刻出图形,最后上色印于纸上。小幅的木刻版画仅用几天便可完成,大篇幅的木刻版画往往都要刻上几个月才能完成,这对版画家的毅力和体力都是严峻的考验。

在现阶段,国画、油画等画种兴盛发展的同时,受客观因素影响,版画的创作已不如从前,版画专业课也仅在中国八大美院等少数院校开设。虽然版画创作已没有上世纪七十年代时的火热,但我市依然有一批画家在坚持版画创作,如王汉洲、侯文勇等。

汉水版画会从第一任会长郭玉合、第二任会长汪耀海到第三任会长苏一民,如今侯文勇成为了第四任会长。

据介绍,苏一民、王汉洲和侯文勇举办“时代印记”版画作品展的初衷是让市民在欣赏版画艺术的同时,也将这个有些边缘化的画种更多地介绍出去,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薪火相传。


编辑:杨岚

关键词:版画 创作 作品 襄阳版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