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26日 09:44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洞见如炬,近日再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6亿农民“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正在变为现实,“四好农村路”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领导推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农村路上的生动体现。

u=2048476184,463349396&fm=27&gp=0

“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加快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党中央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连续3年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对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作出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公路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将“四好农村路”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现代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定向精准施策、加强组织保障,出台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建成。16个省级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了“四好农村路”支持政策,20个省级人民政府将“四好农村路”主要指标纳入政府考核,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5年来,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27.5万公里,约99.2%的乡镇和98.3%的建制村通了沥青路、水泥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全国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

道路通百业兴。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农村 建设 加快 四好农村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