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遇到的困境及建议

2018年02月26日 09:59 | 作者:任猛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我国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作为附加值较低、缺乏自主品牌、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小民营企业,破产倒闭的日渐增多,因而迫切需要进行转型升级。但因中小民营企业综合实力较弱、创新能力不强、融资难度较大,其转型升级非常困难。笔者通过调研发现,目前中小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普遍遇到了三大困境。

一是找不到适合的转型升级路径。尽管中小民营企业对转型升级非常渴望,却因找不到适合的转型升级路径而苦恼迷惘。需知转型升级路径的选择,是涉及到企业战略层面的重大决策,一旦路径选择失误,将使企业投入的人、财、物资源产生巨大的损失。这对于本就实力较弱、资源有限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而因转型升级路径选择失误,使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倒闭的案例,无论是在我们身边还是媒体报道中,都不胜枚举。因此,目前80%以上的中小民营企业都在等待观望,不敢轻易决策和实施。用他们的话来说:转型升级是找死,不转型升级是等死。

二是缺乏高端创新型人才。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通过创新驱动企业转型升级无疑是最佳选择。但无论是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营销创新,还是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文化创新等,都离不开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特别是作为社会稀缺资源的高端创新型人才,对福利待遇、企业环境、工作的软硬件设施等要求较高,一般中小民营企业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使中小民营企业普遍缺乏高端创新型人才,从而导致中小民营企业创新能力较弱,加大了中小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难度。

三是融资难度较大。对于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来说,无论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改造、形成规模效应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予以支撑。尽管各级政府对中小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予以大力支持,且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也收到了一定成效,但由于中小民营企业综合实力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缺乏足够抵押物等,造成中小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难度都很大。因此,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对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产生了较大制约。

为此,特建议:

1. 成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家库。为帮助中小民营企业尽快实现转型升级,各省市中小企业局有必要成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家库。该专家库应由各行各业具有丰富实战经验、深厚理论功底、创新战略思维的企业家、学者、专家等构成。其主要目的有三:一是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咨询和深度指导;二是根据中小民营企业的具体情况,如主营业务性质、市场容量、发展前景、规模大小、自身资源、发展战略、企业文化等,通过科学评估之后,为中小民营企业设计最适合的投入最小化的转型升级路径;三是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高端创新型人才储备。

2. 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合作机制。为了解决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缺乏高端创新人才的现实问题,各省市中小企业局可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合作机制。首先,充分利用专家库储备的高端创新型人才资源,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解决相关的设计、创新、转型、升级等具体问题。其次,制定《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合作办法》,对促进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合作原则、合作目的、合作意义、合作方式、各自的责权利、利益分配、支付形式、权益保障、风险分担等进行详细规定。再次,对开展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合作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合作机制予以改进完善。

3. 加大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融资力度。由于中小民营企业资金实力较弱,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无论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改造、形成规模效应等,都离不开资金支持,因而应加大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融资力度。一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对于有资格、够条件的中小民营企业,应予以重点指导和辅导,使其尽可能的从场外市场、债券市场、产业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渠道获得直接融资。二是强化间接融资力度。如通过完善中小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机制,加强中小民营企业担保体系建设,引导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完善中小民营企业应急转贷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等,以消除银行的后顾之忧,切实为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融资支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企业 转型 升级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