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关于降低或减少幼儿园虐童事件频发的建议

2018年02月26日 10:02 | 作者:赵明举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近日,网络媒体聚焦上海携程托幼所虐童事件。据媒体报道:“一岁多的幼儿被幼儿园老师强灌芥末、一小时内腹泻6次,被医院诊断白细胞超标,还有应急障碍”,此次虐童行为令人发指,网民群情激愤。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虐童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笔者通过百度搜索关键词“幼儿园虐童”,相关信息的搜索结果显示148万条。虐童事件与十九大报告倡导的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格格不入,需要引起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鉴于此,笔者通过对近几年网曝虐童事件的梳理,考察虐童事件出现的原因,结合有关法律法规,提出相关建议,以期降低或减少虐童事件的发生,以供教育主管部门决策时参考:

一、 近几年虐童事件梳理

2010年,江苏兴化板桥幼儿园7名儿童因上课说话被该校女教师用电熨斗烫伤。

2012年8月,山东潍坊昌乐县城关街道6岁女童乐乐在该街道中心幼儿园上课时,因上课说话,老师让班里29名小朋友每人打乐乐10拳,导致乐乐背上出现大片淤青。

2013年3月,黑龙江一所名叫金宝贝幼儿园的老师脚踹孩子。

2014年3月,陕西省宋庆龄基金会下属的西安枫韵蓝湾幼儿园陆续有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服用了不明药物“病毒灵”。

2015年11月,多名河南焦作市市民反映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幼儿园瑞丁丰泽园幼师虐待儿童。

2016年11月20日,宁夏银川一民办幼儿园出现教师疑似拿针头扎学生的情况,多名幼儿身上出现疑似针扎红点。

2016年12月,网上一段音频曝光了浙江瑞安市实验幼儿园部分老师,虐待班里多名两三周岁的幼童的事件。

二、 网曝虐童事件出现的原因分析

(一)网曝虐童事件均是被动曝光

从近几年的虐童事件的曝光来源来看,虐童事件大部分是由于家长发现自己的小孩身体出现异样,通过艰难的自力救济获取第一手证据,并进行网络曝光;另一种则是通过幼儿园内部接触或掌控监控视频的员工因自身原因曝光虐童视频。这里面基本未出现幼儿园方或教育主管机关通过自查或监管来曝光虐童事件,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二)网曝虐童事件的施暴老师大多缺乏有效幼儿教师资格

网曝虐童事件的幼儿园为了追求经济利益,降低用人成本,大都临时短期聘用低学历、无相应幼儿教育资质、综合素质较低的人员从事幼儿教育。幼儿教师准入门槛的降低及监管的缺位,为虐童事件的频发埋下了祸根。

(三)网曝虐童事件的施暴方违法成本过低

2015年11月1日,随着《刑法修正案(九)》的生效实施,刑法增加了“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即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自此,改变了过去对虐待幼儿但又不构成故意伤害罪的嫌疑人只能采取行政治安处罚的尴尬。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公安机关依据《刑法修正案(九)》对施暴人以虐待被监护、被看护人罪予以刑事立案的比例较低,往往以未达到“情节恶劣”而不予立案,而代之以治安处罚了事,使得施暴人的违法成本过低。

(四)网曝虐童事件的施暴老师大多人格上存在严重缺陷

网曝虐童事件的施暴方大多缺乏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未能有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且存在严重的人格缺陷和心理缺陷。之所以施暴方持幼师资格证即顺利进入了幼儿教育行业,是由于其在进入幼儿园时未能进行有效的人格、心理测试把关。

三、 建议

(一)教育主管部门与幼儿园建立同步适时网络监控

在虐童事件发生后,幼儿家长通过自身力量调查获取由幼儿园掌控的“虐童视频”很多情况下基本是不可能的。为此,当虐童事件发生后就会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因家长证据不足而不了了之。为了保护弱势幼儿群体,教育主管机关在幼儿教育机构建立适时同步监控视频,在一定程度上将规范幼儿园的监管教育行为,对意欲施暴的幼儿老师也起到一个警示作用,同时也为虐童事件发生后的取证提供技术上的有力保障。

(二)加大教育主管机关对幼儿教育机构合法用工的监管力度

对于幼儿教育机构违法聘用不具备幼儿教师资质的人员从事幼儿教育的,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情节严重予以行政处罚。

(三)教育主管机关可联动司法机关就虐童事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机制,提高对施暴方刑事追责比例

教育主管机关虽不是司法机关,但当发生涉嫌虐童事件后,应当及时和司法机关建立一个定期的联系会议机制。对于虐童初步证据查证属实的,教育主管机关及时通过联席会议机制,第一时间提请司法机关介入调查,追究施暴方刑事责任,而非通过网民网络曝光的形式被动应对,给民众造成“教育主管机关处置虐童事件应对不力”的负面影响。

(四)教育主管机关鼓励和倡导幼儿机构在聘用幼儿教师时增加一道人格心理测试程序

部分幼儿教师虽然取得了幼儿教师资格证,但却三观不正、存在很大的人格缺陷。为此,建议教育主管机关鼓励和倡导幼儿机构在签聘幼儿老师前,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幼儿教师的人格心理进行科学测评,对于符合要求的予以聘用,否则不予聘用。委托第三方机构产生的费用,教育主管机关可以适当予以财政补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虐童 事件 幼儿园

更多

更多